饮料包装行业在市场将呈现巨大发展潜力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1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长期来看,我国饮料、酒类、食用油及调味品等液态食品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尤其是农村地区消费能力的提升将大大拉动其对饮料等液态食品的消费。总之,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必然要求企业投入相应的包装设备以满足生产的需要,同时也将对包装机械的高精度、智能化、高速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液态食品包装机械将呈现出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灌装机械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

    液态食品涵盖的领域较多,主要包括乳品、饮料、食用油脂、调味品等。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液态食品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公司主要产品集中于乳品、饮料等包装机械领域,部分应用于食用油脂和调味品行业。

   乳品、饮料等液态食品的包装机械是随着新型包装材料的出现和包装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而发展的。根据Freedonia的报告分类,我国液态食品主要分为啤酒以及酒类、乳品、碳酸饮料、水、果汁、茶和咖啡以及其他饮料。Freedonia统计,2001年我国液态食品包装机械需求量为12.50亿元,2006年为26.60亿元,2011年为56.20亿元;预计到2016年我国液态食品包装机械的总需求量将达到82.40亿元,2021年达到115亿元,2001-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74%。

    饮料包装行业将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

    如今的灌装机械,尤其是饮料、啤酒灌装机械和食品包装机械,具有高速、成套、自动化程度高和可靠性好等特点,也是目前灌装机械行业发展趋势走向。多功能同一台设备,可进行茶饮料、咖啡饮料、豆乳饮料和果汁饮料等多种饮料的热灌装,均可进行玻璃瓶与聚酯瓶的灌装我国液体灌装机要满足包装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打破“小而散”的行业态势,在“高精尖”的方向上不断前进。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液体灌装机将配合产业自动化趋势,在技术发展上朝着机械功能多元化,结构设计标准化、模组化,控制智能化,结构高精度化等几个方向发展液体,从而再一次证明了液体灌装机的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乳品行业包装

    在乳品行业,酸性乳饮料在中国乳品市场连续三年保持着30%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乳制品行业中发展潜力最大的品类。塑料瓶包装是酸性乳饮料所用的容器中成长最快的包装类型,其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产品的成长率。

    220ml以下的小包装HDPE塑料瓶酸性乳饮料,其核心消费群是儿童。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小包装HDPE塑料瓶酸性乳饮料的市场基础扎实稳定,并且发展迅速。HDPE塑料瓶已成为儿童酸性乳饮料的绝对主导包装形式,市场占有率高达94%。

    大于350ml的大包装酸性乳饮料是近两年市场上出现的新品类,其市场份额迅速增加,目标客户群为18——25岁的年轻女性。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包装酸性乳饮料的消费人群范围不断扩大,而PET塑料瓶也已成为大包装乳饮料的主导包装形式。

    茶饮料、果汁饮料以及功能性饮料行业

    茶饮料、果汁饮料以及功能性饮料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已经成为饮料市场上稳定、成熟的产品,现在高速中温热灌装技术为众多饮料企业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既满足了产品的增长率和安全性,又降低了饮料企业的包材成本和运行成本。随着高速中温热灌装机技术的日臻成熟,将为更多的国内大、中型饮料生产企业提供先进、稳定、可靠的饮料灌装机设备,带来更为直接的成本效益。

    总而言之,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必然要求企业投入相应的包装设备以满足生产的需要,同时也将对包装机械的高精度、智能化、高速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液态食品包装机械将呈现出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PET/HDPE塑料瓶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液态食品包装领域。塑料瓶具有的容量大、坚固、轻便、易携、可冷藏、可回收等特点,扩大了其在液态食品包装领域中的应用范围。以饮料行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球每年用于饮料瓶的塑料容器消费量为1000多万吨,并且其产销量正在以每年10%——19%的速度增长。灌装机作为液态食品包装的重要包装机械设备,也随塑料瓶的应用更广阔普及食品行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