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份酿酒行业阶段性回暖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8月份,酿酒行业出现阶段性回暖,其中白酒、啤酒、葡萄酒等几个主要行业全面实现单月销售、利润双增长。

    总体上看,8月份酿酒行业销售走势仍处在徘徊式增长的节奏,前8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幅比前7个月轻微增长,由前7个月的6.3%提升到6.6%,表明8月份单月销售规模仍在阶段性增长,但这个增长并不显著,因此,前8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幅仍难以突破7%,增长水平在轻工各行业中仍处于下游,于是继续保持增长幅度提升空间大于轻工全行业、但绝对指标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仍难以回升的局面。

    从利润走势看,酿酒行业8月份单月利润同比涨势相对明显,使前8个月累计同比降低幅度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减缓,由前7个月的累计同比降低8.7%减缓到同比降低6.1%,利润绝对指标占轻工全行业比重持续萎缩的局面再次得到遏制。但由于今年以来全行业的利润增长的持续回落,暂时的阶段性增长势头上扬难以扭转全行业的总体颓势,前8个月酿酒行业仍深陷利润低谷难以自拔,目前仍是轻工各行业中仅有的两个累计利润同比降低的行业之一。

    2014年前8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累计增幅比前7个月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6.6%,累计增幅比前7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酿酒行业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4.01%,比前7个月降低0.04个百分点。在前8个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白酒行业占57.4%,啤酒行业占24.3%,酒精行业占9.1%,葡萄酒行业占4.6%,其他酒行业占2.8%,黄酒行业占1.8%。

    前8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6%,累计增长幅度比前7个月降低0.9个百分点。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6.1%,累计降低幅度比前7个月降低2.6个百分点。酿酒行业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7.66%,比前7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在前8个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中,白酒行业占70.6%,啤酒行业占18.1%,葡萄酒行业占4.2%,酒精行业占3.3%,其他酒行业占2.4%,黄酒行业占1.5%。

    白酒行业8月份仍处在产销淡季,由于即将迎来连续两个自然季节的产销旺季,该行业8月份开始成为旺季预热期。前8个月,白酒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幅度由前7个月的5.5%上升到6.1%,累计利润总额降低幅度由前7个月的13%减缓到11.7%。由此显示,8月份白酒行业再次出现单月回暖现象,同时由于白酒行业增长走势对酿酒行业整体走势全天候的决定性作用,从根本上减缓了酿酒行业整体利润下滑速度。同时由于国内高端白酒消费市场不再有卷土重来的时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大众主流消费市场基本得到巩固,全行业销售增长水平得以保持常态下的高度平稳。

    8月份的啤酒行业虽然仍处于产销旺季,但已经趋于旺季尾声,庞大的行业低端旺季初期“三板斧”过后,对全行业的牵制作用趋于弱化。反观行业中高端,初步拜托行业低端的死缠烂打之后,总体阵脚相应得到稳固,基本掌控了全行业增长走势的大方向,其利益空间得到一定的体现。从今年以来的累计增长走势看,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幅度由前6个月12.2%下降到前7个月的8.1%,进而下降到前8个月的6.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幅度由前6个月的10.4%下降到前7个月的8.1%,而前8个月则上升到同比增长11.8%。销售增速的减慢(根本在于8月份单月产量的同比下降)带来利润增速的提升,啤酒行业的利益空间在8月份得到较为明显的释放。

    8月份的葡萄酒行业同样处于旺季来临前的预热期,全行业长期持续的增长颓势,终于在8月份得到了初步遏制并有所回升。前8个月,葡萄酒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幅度由前7个月的1.8%加大到5%,而利润总额却由前7个月的累计同比降低2.5%扭转为前8个月同比增长2.4%。葡萄酒行业利润实现累计正增长,为近年来罕见。然而葡萄酒行业目前出现的轻微反弹,固然有以往全行业持续下滑滑至濒临反弹底线的结果,同时也有一种可能,就是今年夏秋之交,包括葡萄在内的水果获得全国范围的大丰收,导致原料价格有所下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葡萄酒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回报比重相应加大。但同时又隐含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些普遍缺乏高端市场基础的葡萄酒行业主要产区,目前的增长势头全面压过以山东为代表的葡萄酒行业高端省份,而这股强劲势头所提升的行业局部空间,究竟造就了什么样的市场效果,甚至究竟产生了多大的终端市场投放,是一个值得挖掘的问题。前8个月葡萄酒行业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吉林、河南,虽然与其他省份相比利润增长显示出有限的强劲,但自身的利润走势与主营业务收入走势相比,均呈现出显著的颓势,其行业总体价值水平不高。反观在葡萄酒行业中一枝独秀的山东,在前8个月全国葡萄酒行业实现利润同比正增长的大环境下,山东葡萄酒行业仍保持着1.8%的利润总额同比负增长,占全国葡萄酒行业利润总额比重却仍保持在74.2%,同时,占全国葡萄酒行业58.6%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同比基本持平,明显低于全国增长水平,但即便如此,主营业务收入0.1%的同比增幅与利润总额1.8%降幅相比,差距并不大,均属于增长相对徘徊的局面,至少可以说明山东葡萄酒行业的总体价值水平不仅高端,而且高稳。

    黄酒行业不具备行业整体价值优势,一旦比重偏小的行业高端裹足不前,全行业整体增长的依托将大打折扣,颓势必将加剧。8月份,在白酒、啤酒、葡萄酒等主要行业均出现阶段性回暖迹象的映衬下,黄酒行业却在持续的颓势中继续下滑,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幅度由前6个月8.6%下降到前7个月的8.2%,进而下降到前8个月的7.4%;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则由前6个月的1.5%加大到前7个月的4.7%,进而加大到前8个月的4.5%。虽然都是身处产销淡季,同样都是遭遇行业发展逆境,但黄酒行业并未像白酒、葡萄酒行业那样,得到阶段性的喘息机会。前8个月,浙江占全国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31.3%和27.7%,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降低8%,利润总额同比降低幅度高达30%,与全国黄酒行业总体增长水平相比颓势显而易见,成为拉低黄酒行业整体走势的根本因素。但同时,一些以往黄酒行业非传统省份,却释放着越发强劲的增长能量,成为目前数据上遏制黄酒行业整体过快下滑的关键因素。至于数据所掩盖的实际效果,也就是说,某些行业局部在所打的黄酒旗号下实际干了些什么?这个话题历来比较复杂。

    仍处于产销淡季的白酒行业,8月份继续保持单月产量同比增长的局面,只是增长幅度较低,从而拉低了前8个月的累计增速,同比增幅由前7个月的7%下降到6.7%,但无论从8月份的阶段性增长,还是前8个月所保持的总体走势看,目前白酒行业一直处在产量平缓增长的节奏中。由于白酒行业仍处于新增产能集中释放期,白酒产量的增长惯性仍在持续,即使消极地估计,近期内也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产量同比回落。其实,白酒行业产量能否保持增长势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已然出现紧缩的市场将如何吸纳和消化这些新增产能。

    进入8月份,啤酒行业产销旺季理论上开始进入峰顶后的下滑期,众多行业低端的市场前景趋于黯淡,开始考虑压缩生产规模,进而准备鸣锣收场,全行业生产战线随即开始收缩。8月份,啤酒行业单月产量同比降低6.5%,导致累计产量同比增幅由前7个月的5.4%拉低到前8个月的3.7%。目前,国内啤酒市场普遍达到饱和,即使行业高端,产能提升空间也日益紧缩,经过连续两个自然季节的产销旺季后,啤酒行业今年的增长基调已定,而下一步啤酒行业进入产销淡季后,有可能出现一些零星的局部热点,但对全行业总体作为并不可报太大指望。在庞大的增长基数上,今年最后阶段累计产量增幅再度被明显拉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葡萄酒行业目前出现全面回升的迹象,而产量增长也连续几个月取得单月较高同比增长。在6、7两月单月同比增幅分别超过10%后,8月份继续创下14%的单月高增长,从而将葡萄酒行业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幅保持在0.2%。由于8月份属于国内葡萄酒秋季黄金季节的余热期,生产企业加大备战属情理之中,加上目前国内葡萄酒行业触底反弹的规律,目前出现全面回升也是大势所趋。前8个月葡萄酒产量占全国35.8%的山东,产量实现2.3%的同比增长,不仅成为全国葡萄酒产量保持正增长局面的重要因素,同时,山东的这个产量增幅与该省前8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1%、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8%的增长节奏差距很小。在目前全国葡萄酒行业普遍面临的市场遭遇瓶颈、行业缺乏热点、增长难以加力的客观大气候下,山东葡萄酒行业上述增长对比,更能体现出全国葡萄酒行业的增长现状。2014年未来的时间,全国葡萄酒行业即使出现回升,也不可能出现稍显力度的反弹,即使行业中某些局部能够做到,最终还要通过市场的回馈来验证这种反弹的本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