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啤酒行业增长速度全线回落

分享到: 更多
2015-03-2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啤酒行业2014年以1%的年度降低幅度使近十年来全国啤酒年度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成为2014年酿酒行业一大热点话题。

    由于中国啤酒行业所拥有的庞大产量规模,在此基础上,产量增幅继续被拉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回归较为低稳的增长态势,甚至出现有限的下滑均符合客观增长规律。啤酒行业产量增长停滞是也是国内市场基本饱和的结果,目前国内啤酒市场总体提升空间接近上限,而在局部地区,啤酒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早已凸显,市场需求却相对稳定,提升空间越来越小。

    同时,中国虽然早已成为啤酒产量第一大国,但在国际市场上的作用一直难以体现,境外市场难有起码的指望,使啤酒行业的市场空间一直被牢固地局限在国内市场。在国内贸易领域,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啤酒企业产地营销、属地营销特点浓厚,其产品难以向非属地市场拓展,一旦自己的局部市场饱和,企业的市场空间就会立竿见影地受到束缚。上述因素都成为从一些区域到全国范围内,啤酒行业产量增长徘徊不前,甚至出现下滑的重要因素。

    啤酒行业凭借2013年超乎以往的高增长,成为酿酒行业中唯一的亮点,2014年一季度也取得一个良好的开局。然而进入二季度产销旺季后,啤酒行业这股强劲的增长势头却没能得以延续,生产、效益等指标增长走势一路下行,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度增幅被遏制在5.1%,低于2013年的9.3%。利润总额年度增幅最终保持在11%,与2013年21.5%的年度增幅相比,差距更为悬殊。

    近两年,随着啤酒行业不断优化内部结构,行业高端企业对行业整体增长的引领作用明显加大,在全行业中占据的份额也在相应提升,并且具备了某些时段拉动全行业实现较高增长的能力。然而中国啤酒行业的问题是根深蒂固、复杂久远的,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根本改观,最突出问题是,该行业低端产能、低端市场仍占据着主要的份额,这块份额的价值水平和盈利能力偏低,最大程度上淡化了啤酒行业总体价值量的提升,拉低了全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同时,由于行业低端的搅局,加剧了市场竞争的难度,行业高端的市场行为也受到极大约束,不得不采用压低价格等手段与行业低端争市场、抢开局,不仅盈利空间受到了挤压,也直接导致全行业利润由此做出全局性牺牲。

    虽然目前的啤酒行业中,高端企业啤酒行业市场秩序、增长走势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加大,但国内市场的白热化竞争却是全方位的,低端竞争也是短期内难以扭转的市场主流,在根深蒂固的市场大环境下,业内各层次企业都难以独善其身,即使在盈利能力上具有一定优势的高端企业,也迫于国内市场低端的死缠烂打,难以施展自身应有的作为,当增长高潮过后,啤酒行业较为简单的产品结构,终归难以创造出再大的利润增长空间,缺少雄厚的利益增长基础,偶尔出现的高增长得不到可持续的增长保证,很快便容易出现高回落的走势。

    随着近两年国外啤酒进口贸易的持续提速,一些来自欧美啤酒强国的产品迅速占领国内高端啤酒市场,国内高端产品处于明显的竞争劣势,在国内高端市场上迅速形成不设防的局面。高端企业在高端市场竞争普遍乏力的基础上,被迫将自己更大程度上屈身于国内中低端市场,企业价值、品牌价值在低端竞争大环境下随波逐流,即使偶尔出现优势凸显的现象,往往是阶段性的,难以保证可持续性。

    2013年,啤酒行业之所以取得显著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那个高增长是在往年该行业持续低迷的基础上实现的,而啤酒行业整体利润空间非常有限,要想在2013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现有行业及市场格局下的啤酒行业来讲并不现实。

    其次,国内啤酒市场几近饱和,而境外市场又难有作为,不断加剧的国内市场竞争程度,受制于国内低端市场根深蒂固的消费格局,特别是庞大的行业低端所拖累,全行业市场格局难以改观,增利空间也难有提升。而啤酒行业内部两级分化矛盾依然尖锐,2014年,啤酒行业企业亏损率仍保持在酿酒行业最高的28.5%,全行业利润总额占酿酒行业比重虽然只有14.1%,但亏损企业亏损额占酿酒行业比重却高达58.8%,庞大的亏损额拖了全行业的后腿,在全行业范围抵消了相当份额的利润。

    从酿酒行业全行业角度讲,啤酒行业经济效益增长得不到较为稳定的保证,不仅难以弥补白酒行业所丧失的酿酒行业整体利润提升空间,也使啤酒行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太可能成为酿酒行业新的利润支撑点。2014年,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占酿酒行业的比重分别只有21.5%和14.1%,7.3%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依旧偏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