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酿酒行业继续保持低稳上扬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2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5年7月份,全国轻工行业整体出现增长停滞,销售与利润与上年同月相比均基本持平。进入恢复期的酿酒行业紧跟轻工全行业的增长节奏,在7月份大部分成员仍处于产销最淡季节的前提下,销售局面继续保持低稳,整体利润则略有上扬。目前,酿酒行业整体保持适度增长的水平,增长力度处于轻工各行业中游。

    从酿酒行业内部看,唯一处于产销淡季的啤酒行业形势最为严峻,正处于整体消退阶段。而处于回升期的白酒行业在销售难以提速的前提下,全行业利润却在低调中缓慢回升,继续成为酿酒行业整体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2015年前7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3%,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5.7%,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4.07%;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4%,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9.3%;酿酒行业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7.65%。

    2015年前7个月,轻工全行业销售增长继续徘徊,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定格在前6个月5.3%,表明6月份单月增长出现停顿。酿酒行业累计增长势头与轻工全行业保持高度同步,前7个月累计同比增幅由前6个月的6%回落到5.7%,7月份单月同比销售略有下滑。但总体上看,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态势仍略高于轻工全行业总体增长,在轻工各行业中处于中游增长水平,与大多数增长强势行业相比,增长差距并不大。目前,整个酿酒行业处于中规中矩的销售增长走势中。

    前7个月,轻工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4%,与前6个月10.3%的累计同比增幅相比,也未出现什么变化。酿酒行业前7个月累计利润增幅为9.3%,虽然仍落后于轻工全行业总体增长,但增长差距非常有限,而且与前6个月9.1%的累计同比增幅相比略有提升。这表明,7月份单月在轻工全行业销售与利润双线同比基本持平的大环境下,酿酒行业7月份单月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但单月利润却同比略有提升,前7个月累计利润增幅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3.6个百分点,酿酒行业利润优势以一种非常低调的姿态重新得到加大,并且已经紧紧咬住轻工全行业的利润整体增速。

    7月份,酿酒行业中大多数成员仍处于产销淡季,整个行业最大的寄托理论上落在唯一处于产销旺季的啤酒行业肩上。然而就目前啤酒行业的整体状态而言,对于这个寄托实在是力不从心。前7个月,啤酒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在前6个月同比增长2%的基础上回落到同比增长0.6%,在产销旺季中段已经临近负增长,而该行业利润总额的下降节奏仍在继续,累计同比增幅由前6个月的22.9%回落到前7个月的21.6%。对于目前啤酒行业所保持的这个数据上的利润累计高增长,我们一直持怀疑态度,单就进入产销旺季后累计增幅持续回落的动态走势看,啤酒行业旺季各月份利润都出现了同比降低。因此,2015年的产销旺季对啤酒行业来说,只能用整体惨淡加以形容。

    7月份是白酒行业理论上的产销最淡季节,但该行业却实现了逆市增长,同前6个月相比,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6.4%降低到6.3%,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则由4.9%上升到5.5%,也就是说,白酒行业7月份单月销售增长同比基本持平,而单月利润总额却同比有限增长。白酒行业这样的增长对比,与酿酒行业整体增长对比是一个路数,即使处于产销淡季,白酒行业对酿酒行业的整体增长走势,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白酒行业利润增长的加速,一方面得益于步入正常增长节奏后,白酒行业前几年持续萎缩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步得到有限的恢复;另一方面得益于部分白酒企业尤其是高端企业、高端品牌,利用今年产销淡季重新试水涨价模式,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

    葡萄酒行业7月份单月利润有所下滑,与前6个月相比,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11.8%回落到11.4%,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由19.4%回落到17.6%,对比而言,利润下滑幅度稍微明显,但目前葡萄酒行业进入全行业利润高增长时期却是不争事实。从前7个月情况看,葡萄酒行业利润总额领先主营业务收入增幅6.2个百分点,而整个酿酒行业利润增长优势只有0.5个百分点,数据层面显示,葡萄酒行业似乎重新迎来高利润时代。然而以往的高利润时代,葡萄酒行业就充斥了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成份,目前这个更为特殊的发展环境下,葡萄酒行业逆流而进的利润高增长,恐怕更难说得清、道得明。

    同处产销淡季的黄酒行业7月份销售依然平稳,而利润增长却较为明显。与前6个月相比,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由6%回落到5.6%,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由6.3%上升到10.3%,此前并驾齐驱的销售与利润增长节奏,却在一个该行业产销最淡时段凸显利润增长优势。而这个时段的黄酒行业,根本无法指望业内绝大多数企业能有起码的作为,完全依靠极少数高端企业维持淡季局面。而7月份在黄酒行业销售局面并没有升温迹象的前提下,行业利润却取得较为显著的增长,这一点儿只有行业高端能够做到。以浙江省为例,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4.1%,而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却达到15.2%,从目前黄酒行业大局来看,黄酒行业仍未发生明显的质变,暂且不可能依靠产品整体附加值的显著提升,实现低销售带动利润过高增长,目前这个阶段性利润增长仍属于恢复性反弹,突破性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根本原因在于去年同期高端企业、高端产品利润空间被压制得过狠,产生目前解压之后一定程度的利润反弹力度。

    作为目前酿酒行业中利润空间最为巨大的其他酒行业,其难以阻挡的增长势头在7月份得到一定的遏制。与前6个月相比,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22.4%放缓到22.1%,利润总额同比增幅更是从累计同比增长92.5%回落到77.2%。增长的回落固然有其中部分产品淡季市场的局限因素,而近期关于一些局部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不能说对这个行业整体增长不会产生负面效应。然而即便如此,作为酿酒行业中散兵游勇的联合体,其他酒行业整体利润优势依然巨大,即使出现增长回落,短时期内很难发生整体增长逆转。

    酒精行业在利润下滑的轨道上越陷越深,与前6个月相比,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6.1%上升到7%,而利润总额同比降低幅度由21.3%加大到22.8%,这说明,作为产销淡季的7月份,该行业虽然销售取得了单月同比增长,利润总额却继续处于单月同比下滑的局面。同时在前7个月,酒精行业累计产量也以8.6%保持较为明显的同比增长。但对比发现,以产量增长8.6%实现销售增长7%,造成的结果是利润降低22.8%,越干越亏、越卖越赔成为酒精行业2015年以来的固有特色,而这个特色有可能要贯穿该行业全年。

    从生产的角度看,白酒行业的产能释放周期仍没有消退的迹象,作为产销最淡时段的7月份,单月产量仍创下较为明显的同比增长,使产量累计同比增幅由前6个月的3.5%提升到前7个月的4.7%,提速1.2个百分点。而在这个增长背景下,白酒行业销售增速却降低0.1个百分点,折射出目前白酒行业的提升,不可能依靠新增产能得以发挥效应。

    啤酒行业产能消退的势头仍在加剧,作为产销最旺时段的7月份,8%的单月产量同比降幅同样不低,目前啤酒行业产量负增长已然成为常态模式,产量累计同比降幅由前6个月6.2%加剧到前7个月的6.5%,遏制下滑势头已变得越发不易。而产量的持续下滑直接导致销售持续回落,就目前啤酒行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特点,在这个产销低迷的基础上实现行业利润的提升,可信度越来越低。

    而取得销售与利润超常规双线增长的葡萄酒行业,目前仍保持着全行业产量同比负增长,虽然前7个月行业产量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由前6个月的8.5%减缓为3.4%,但依靠产量下降实现销售的显著增长,特别是行业利润的更显著提升,目前国内的葡萄酒行业整体并不具备这样的提升资本。至于葡萄酒行业产量衰减背后的利益高增长,里边的增长内涵就变得越发深奥。

    【图片简介】才大颖同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著名轻纺行业专家,享受政府特殊贡献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行业研究事业的领导者和总设计师。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