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前三季度酿酒行业整体步入恢复性增长轨道

分享到: 更多
2015-11-23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5年以来,酿酒行业整体步入恢复性增长轨道,由于行业发展继续被牢固控制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全年未出现刺激行业增长的客观因素,整个行业前三季度销售增长走势一直保持低缓。随着前两年利润消肿期的基本度过,目前该行业利润急剧下滑的局面已经被有效遏制,并且出现有限的回升势头。

    虽然酿酒行业的暴利年代已经成为历史,但由于多年来打造起来的雄厚利润根基,即使以往过高的利润空间受到空前挤压,目前处于低缓增长的酿酒行业仍保持住较为明显的利润优势。2015年前三季度,酿酒行业整体处于相对常态化的增长走势中。

    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轻工全行业销售增长整体继续缓慢,而酿酒行业增长速度基本合乎这个节拍,并由上年轻工各主要行业中销售增长最乏力行业之一,恢复到中等增长水平。前三季度,酿酒行业整体销售局面中规中矩。

    前三季度,全国轻工全行业利润增速相对较快,酿酒行业利润增速则落后于轻工全行业整体增速,在轻工各主要行业中处于中下游增长水平,但能够由上年的利润下滑局面扭转为目前的有限增长局面,对于酿酒行业来说也算是一个相对乐观的结果,充分体现出该行业的整体利润空间得到初步恢复。

    2015年以来,酿酒行业在销售增长迟缓的前提下,利润总额的持续下滑势头不仅得到遏制,并且实现了有限的增长,这就为该行业传统利润优势的保持,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虽然该行业在轻工全行业中利润空间有所缩小,但利润份额仍位于轻工各主要行业前列,继续成为轻工全行业重要的利润支撑点。

    2015年前三季度,酿酒行业中各子行业全线增长平缓,多数行业盈利能力得到恢复。然而啤酒行业表现最为惨淡,产销增长陷入停滞,虽然仍保持着适度的利润同比增长局面,但进入产销旺季后,累计利润增长持续减速,形势最为严峻,也给酿酒行业整体增速的进一步提升拖了后腿。

    白酒行业产销保持稳步增长,利润不仅恢复到同比增长的节奏,而且达到了与销售增速基本同步,表明目前的白酒行业利润空间相对稳定,行业整体利润缩水颓势得到有效遏制。

    葡萄酒行业在产能发生衰减、市场前景迷茫的背景下,行业利润走势却取得显著增长,让新形势下葡萄酒行业的不确定因素再次剧增。

    黄酒行业经历了上年的低迷后取得了恢复性增长,目前行业局面保持平稳,没有出现增长走势上的大起大落。

    其他酒(果露酒)行业成为酿酒行业中的增长热点,利润的过高增长速度凸显该行业整体的“暴利”特点。然而随着该行业一些负面新闻的集中曝光,该行业日趋膨胀的利润增速也受到一定的减缓。

    酒精行业则跌入冰点,虽然生产和销售仍保持在适度增长的节奏,但利润的持续高速下滑,一直未出现被遏制的迹象,反而逐季度加剧。

    2015年前三季度,轻工全行业外贸进出口出现双向滑坡,而酿酒行业却双线实现较高同比增长。然而如此火热的场面,却使酿酒行业外贸领域不对等的、近乎单边贸易的局面却更加牢固。

    首先是出口贸易的强劲增长势头根本上难以改变酿酒行业的出口地位,目前占轻工全行业外贸出口总额比重依旧微不足道,而白酒继续占据出口第一大酒种的位置,加上整体出口市场进一步向传统海外市场退守,使酿酒行业外贸出口局面并没有随增速的提升而发生质的改观。其次,前三季度轻工全行业进口贸易萎缩显著,而酿酒行业却反其道行之,外贸进口额增长提速显著,使酒类产品成为进口贸易的新热点,酿酒行业进口贸易对出口贸易继续保持压倒性优势,外贸逆差依然巨大。

    2015年前三季度,酿酒行业总体处于恢复性增长的走势中,市场销售总体没有明显热点,也未出现成得了气候的新增长点,全行业仍处于一个调整时期。但能将整体利润增长走势扭转到适度正增长节奏,也算是基本扭转了近年来的整体颓势,为下一步整个行业向着常态化、常规化健康发展,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局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