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国际贸易摩擦与安全形势

分享到: 更多
2016-03-1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当前,我国五金行业的产业安全环境不容乐观,应对贸易摩擦形势十分严峻。主要集中地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贸易摩擦事件多发。

    2015年,我国五金制品行业遭遇的贸易摩擦事件依旧保持着多发的态势。由于到2016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中规定的非市场经济方法失效。该规定失效后,国外竞争对手想用替代国方法给中国对手加征高反倾销税将比较困难。另外,由于《中国入世议定书》没有对反补贴调查中的替代基准价格设定到期条款,为应对2016年后的新形势,一些国外竞争对手在2015年提起更多的反补贴调查申请。

    2015年1~12月,一些贸易大国强化贸易救济调查执法,加大对其国内产业保护力度,根据商务部贸易救济网公布的信息统计,涉及到我国五金产品的贸易摩擦事件的件数多于去年同期,五金行业已经连续多年成为轻工行业中遭遇贸易摩擦相对较多的行业,行业的产业安全形势不可忽视。

2、行业内贸易摩擦涉及范围继续扩大

    根据商务部贸易救济网公布的信息统计,2015年我国五金行业贸易救济调查涉及建筑五金、日用五金、不锈钢制品与厨房设备、拉链、淋浴房、锁具等多个行业;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官方网站发布的TBT公告统计,涉及五金类产品召回事件主要集中在打火机、保险箱、吹风机、燃气灶具、烹饪炊具、工具类、建筑五金、日用五金、不锈钢制品等五金产品上。贸易摩擦事件涉及到的五金行业、五金产品明显多于往年,行业内贸易摩擦涉及范围继续扩大。

3、“双反”出现常态化

    近些年来,加、美、澳、欧盟这几个传统反倾销调查大户纷纷抛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进行反补贴调查的传统,对中国出口产品大肆开展反补贴调查,包括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急忙跟进。在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对中国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兼反补贴调查已经成为常态,单独进行反倾销调查成为例外。
 
    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调查是国际商业竞争手段的一部分,目前已经形成一种常态。我国五金出口企业如果有产品出口海外,就要随时做好应对反倾销、反补贴等调查的准备。

总结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五金行业产业安全形势都将不容乐观,行业内贸易摩擦事件多发将成为一种常态。我国五金出口企业应密切关注出口市场的竞争态势及出口市场竞争对手的情况,以便能够预判相关风险,提前做好准备。另外,企业也应尽早聘请经验丰富的国际贸易律师做分析和准备,这样也可以避免到时被动应战,节约成本、避免损失。

    总之,行业内出口企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要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方面的挑战,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应战各种贸易摩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