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电池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6-08-2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受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带动,2016年上半年全国电池行业产销增长较快,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0%,高于全国轻工行业工业增加值9.09个百分点。
受制于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上半年电池行业进出口下滑。据海关统计,全国电池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同比下降2.44%。完成进口额同比下降4.70%。
近期国家不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此举有助于电池企业效益回升,基本上有效克服了宏观经济减速、外需增长缓慢、生产成本上升等多重外部压力,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电池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86%。主营业务成本累计完成同比增长14.51%;由于收入增长快于成本增长,全国电池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0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2%,同比上升1.1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电池行业累计完成亏损企业数271家,同比下降10.56 %,较一季度亏损336家有较大的减少;上半年全国电池行业累计亏损面为21.09 %,同比下降2.49个百分点,亏损额16.25亿元,同比增长0.22%。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拉动动力锂电池需求井喷。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份,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20.66%;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95%,占电池全行业的比重达到49.0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9%,利润占比达到60.16%,比2015年全年利润占比提高10.15个百分点。
据早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将突破500万辆,产能将达200万辆,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超过100GWh。这对动力电池产业而言,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在资本和厂商层面,抢夺蛋糕的行动已然悄悄开始。
下半年电池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有望进一步向好,但存在出现波动性的可能。内需市场基本面总体良好,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国内电池消费增速有望在上半年的水平上稳步提升。国际方面,美、欧等经济体复苏乏力,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2%,低于去年同期2.5%的增速。中东乱局持续数年,对欧洲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大,加上“英国脱欧”给欧洲经济造成很大不确定性。日本在2016年下半年几乎不可能出现根本性改变,日本经济复苏没有指望,日本还将继续维持低速增长。下半年国外电池需求将呈现继续下滑的局面。
下半年虽然还有劳动力成本继续走高、铅酸电池消费税开征及节能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电池行业仍将克服困难确保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