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前9个月白酒行业增速适度加快 利润空间得到恢复

分享到: 更多
2016-12-0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白酒行业作为酿酒行业的绝对支撑点,2016年以来提升速度加快,前9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创下了近几年白酒行业增长低迷期以来的最高同比增速,尤其是利润空间目前也得到了初步恢复,利润总额增长节奏从不久前的严重滞后,恢复到接近销售增长的节奏。

    近年来,白酒行业增长走势全面受阻,全行业利润空间急剧缩水,然而并没有造成该行业真正意义上的衰退,前9个月企业亏损率不仅明显低于轻工全行业,在酿酒行业内部也属于较低水平。同时,白酒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不仅高于酿酒行业平均水平,而且以绝对优势继续保持着酿酒行业的最高水平。

    总体上看,前9个月白酒行业销售和利润均保持适度同比增长,而这两项指标达到基本同步的增长节奏,也表明该行业整体利润空间保持相对平稳。同时也表明,即使经历了持续几年的增长衰退期、利润缩水期,但目前白酒行业的整体利润优势仍非常明显,不仅继续成为酿酒行业最为依仗的利润支撑点,同时也继续成为轻工全行业一个重要的利润基地。

    2016年以来,白酒行业并没有迎来利好的客观条件,动荡之后总体走势低稳,销售层面基本保持适度增长,而今年前半段大部分时间里,整体利润虽然保持住了同比正增长的局面,但增长速度缓慢,明显滞后于销售增长节奏。三季度末,白酒行业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提速,尤其是利润增长速度加快,到三季度结束时已经接近销售增长步伐。白酒行业持续几年面临增长困境,虽然使全行业增长势头遭遇极大遏制,但依仗以前所打下过于雄厚的价值空间及利润空间基础,该行业元气并没有受到伤及,保留住这样的行业底蕴,使全行业走势下滑到一定程度后,止跌回升随时都会成为可能。

    目前,白酒行业正处在一个止跌回升的恢复时期,保持适度增长局面是目前该行业的正常增长节奏。而三季度末白酒行业又一次发生业内高端品牌集体涨价行为,并且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成为加速行业增长、重拾利润空间的一副催化剂。从白酒行业局部来看,大多数中低端企业目前仍在低迷的走势中徘徊,但高端企业涨价带来的更高利润空间,在全行业范围内对行业中低端留下的指标空白做了一定的填补,全行业利润增长提速由此而成。

    然而涨价行为毕竟是阶段性行为,对白酒行业增长所产生的效应也有可能是阶段性效应,因此我们从白酒行业增长的暂时提速现象上,还不能对白酒行业是否就此真正实现反弹,而轻易做出定论,只能是走一步说一步。

    从生产的角度讲,白酒行业虽然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现实,但全行业产能增长势头还在延续,前9个月白酒产量仍保持适度的同比增长。这种与现实背道而驰的产能持续增长,还是在于前些年白酒产业过热时期带动起的诸多产能扩张项目上马,使目前的白酒行业仍处在新增产能的集中释放期。但另一个角度说,这些项目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自由扩张,而大多是由白酒行业高端企业主导的产业重新布局行为,如何消化这些新增产能,高端企业拥有相当大的主动权。同时,随着业内一些陈旧产能、落后产能、剩余产能、低端产能的自生自灭,也为白酒行业带来了腾笼换鸟的效应,优胜劣汰后高端企业主导的新增产能,应该能为白酒行业的发展带来一些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