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啤酒行业随季节遇冷而加剧低迷

分享到: 更多
2017-02-0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进入四季度产销淡季以后,啤酒行业由全行业行为转为局部行为,具体说是基本转为部分知名企业、高端企业行为。而2016年四季度以来,啤酒行业却呈现出持续加剧的低迷走势,与前10个月相比,前11个月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继续加大,而利润总额累计走势则由同比略有增长演变为同比适度降低,11月份啤酒行业不仅销售增长有所回落,利润空间进一步得到压缩,前11个月利润总额甚至与前10个月持平,也就是说11月份全行业基本实现零利润。

    2016年前11个月,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前11个月总产量基本处于相同的降低节奏,而从2016年以来的动态变化看,上述节奏一直保持基本稳定,充分说明目前的啤酒行业仍处在产销规模适度压缩的局面之中。而啤酒行业的利润走势却发生一些增长波动,在产销旺季的个别时段,行业利润增长曾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提速,不过那也只是昙花一现,进入产销旺季末端,该行业利润走势重新进入持续回落的轨道,并在11月份结束时再度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局面。

    年末阶段是啤酒行业理论上的产销淡季,这个时候的啤酒行业中,少数知名企业、高端企业成为行业行为的绝对主角。然而啤酒行业不同于白酒行业,业内高端企业未必就能在全行业的提升道路上发挥出高端作用,一是虽然贵为高端企业,但这类企业的产品结构仍过多地被遏制在低端市场,高价位、高附加值、高利润回报的产品所占比重仍然很低,不可能像白酒行业高端企业那样凭借高端产品通吃市场;二是高端企业规模庞大,企业负担、运营成本自然居高不下,不像低端企业那样船小好调头,在这一点上啤酒行业高端企业并不具备优势,一旦淡季市场收不到更高回报,陷入惨淡经营也顺理成章;三是国外啤酒进口规模持续保持上升势头,特别是市场价格正处于下行的走势中,这让国产高端啤酒越发没有市场竞争优势可言,越发陷入淡季市场销售不畅、产品价格遭遇打压的尴尬境地。

    前11个月,啤酒行业遭遇的增长困境,是在2015年同期该行业同样处于困境的低迷基础上,出现的进一步低迷,也就是说,2016年的啤酒行业的整体走势,本质上属于连年的持续下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