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五金制品行业的产业安全形势依旧严峻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总量下滑,贸易保护主义乘机抬头,加之,我国五金行业为出口导向型行业,五金产品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也在不断扩大。2016年针对我国五金企业的国际贸易摩擦事件频发,我国五金行业已经是连续多年遭受对我国轻工业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较多的行业之一,行业的产业安全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2016年,在对我国五金行业启动的贸易救济调查中,包含了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多种形式。其中,依旧以反倾销为主。不同经济体对不同贸易救济措施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发展中经济体偏向反倾销措施和保障措施;发达经济体则偏爱反补贴措施。各经济体中,美国对我国五金业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依旧占居首位。

    根据商务部贸易救济网公布的信息统计,2016年我国五金行业贸易救济调查涉及建筑五金、日用五金、不锈钢制品与厨房设备、拉链、淋浴房、锁具等多个行业,其中建筑五金行业涉案数居首位。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官方网站发布的TBT公告统计,涉及五金类产品召回事件主要集中在打火机、保险箱、吹风机、燃气灶具、烹饪炊具、工具类、建筑五金、日用五金、不锈钢制品等五金产品上。贸易摩擦事件涉及到的多个五金子行业,行业内贸易摩擦涉及范围依旧较大。

    未来一段时间,各国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偃旗息鼓,全球对华发起贸易救济的情况可能会更加严峻,这也将会连带着使我国五金行业产业安全的形势更加不容乐观,行业内贸易摩擦事件多发这一种常态激将在一段时间内延续。因此,我国五金出口企业一方面应积极应诉,合理使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和各国司法审查机制,有效维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应继续优化产业结构,重视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市场运作,进一步实施多元化战略,避免频遭贸易救济措施。

    此外,行业内出口企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要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方面的挑战,要密切关注出口市场的竞争态势及出口市场竞争对手的情况,以便能够预判相关风险,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战,节约成本、避免损失。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