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黄酒行业整体再度下滑

分享到: 更多
2017-03-3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黄酒行业2016年继续处在低迷状态,经过2015年稍有力度的提升之后,2016年再度整体下滑,主营业务收入年度增幅回落,利润总额由上年的年度正增长滑落为负增长,与上年相比,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度增速有限回落,利润总额年度增速则回落明显。2016年,黄酒行业在销售滑坡的前提下,利润空间严重萎缩。

    持续受益于高级别活动提供的平台,黄酒行业连续两年获得有利于行业提升的客观条件,理论上应该成为黄酒行业百年不遇的发展良机。2015年黄酒行业取得较为明显的年度增长,正是在此前一蹶不振的增长基础上通过“借东风”而实现的,同时作为2016年的增长基础,2015年为黄酒行业的进一步增长打下了一个较高的起点。然而黄酒行业积淀已久的行业弱点是历史性问题,决不是凭借几次偶然的“借东风”就能让全行业实现脱胎换骨的,行业整体实力过于弱小、市场整体空间过于狭窄、产品整体档次过于低端,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逆转,全行业也没有能力实现持续提升。

    虽然业内几家高端企业一直都在努力,并且在行业的一些局部有了很大的作为,但黄酒行业中高端企业在数量上凤毛麟角,难以在这个行业中形成一个高端群体,个别企业始终身处各自为战的局面。同时,黄酒行业近两年得到的发展机遇来自于高端,并不是整个黄酒行业的机遇,只是属于业内极个别高端企业的机遇,这个阶层在目前的黄酒行业中所占比重并不太高,对于整个黄酒行业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有限,即使这类企业加倍努力,也只是取得局部性的成效,对全行业而言,这个有限的成效被黄酒行业整体低端的大潮所稀释,也是轻而易举的。而作为黄酒行业绝对主流的中低端企业群体,则延续着这个行业特有的吃不饱饿不着、小富则安的生存模式。

    在2016年酿酒行业中,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略低于成本费用总额比重,而利润总额比重更低,而且该利润比重比上年还略有下降,产出低于投入,盈利难度也进一步更大。然而这个行业整体生存状况依旧不算险恶,2016年黄酒行业企业亏损率在酿酒行业中仍然最低,虽然成本费用利润率比上年有所下降,但在酿酒行业中仍处于中游水平,而且高于轻工全行业的整体水平。

    这样一个上不去也下不来的中庸局面,是黄酒行业整体平庸的直观表现,这份整体平庸的行业气质是历史的积淀,绝非两三个良好的客观发展机遇、两三家高端企业的局部作为能够在短时间内扭转得了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