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啤酒行业继续处在低谷期

分享到: 更多
2017-03-3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啤酒行业在2016年继续处在低谷期,作为增长基础的2015年虽然已经出现全行业的整体低迷局面,但2016年并未出现什么回暖的迹象。

    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在上年保持住微弱的年度正增长基础上,2016年回落到微弱的年度负增长。虽然全年利润总额最终定格为年度正增长,但截止到前11个月,该行业在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仍保持同比下降,也就是说,作为啤酒行业理论上最没有作为的12月份产销淡季,该行业在销售局面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单月利润取得明显提升,对于继续走低的啤酒行业来说,这样的增长局面如果没有其他非正常因素,就算是一个奇迹。

    我们宁愿相信奇迹。2016年啤酒行业在销售依然走低的前提下,利润却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年度增长。但即便如此,啤酒行业利润总额年度增幅与上年相比,仍略有回落,年度增幅既低于轻工全行业整体水平,也低于酿酒行业整体水平。继续身处困境的啤酒行业,成为2016年酿酒行业整体增长进一步提速的最重要遏制因素。

    2016年,啤酒行业增长环境并不算太差,成本费用总额与上年基本持平,然而全行业盈利水平依然低下,极大地遏制了因成本压力减缓所带来利益回报的此消彼长。2016年,啤酒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虽然比上年有所增长,但仍被遏制在酿酒行业中的低水平。

    近两年,啤酒行业遭遇了增长瓶颈,国内消费市场基本趋于饱和,而出口贸易仍无太大起色,在经历了以往产能高度膨胀期之后,目前全行业产能走势出现有限的回落,已经连续三年保持行业总产量年度负增长,并在2016年终于出现主营业务收入年度负增长。同时,国内啤酒行业整体低端的行业特点依然根深蒂固,在产能饱和的压力下,为保住时刻面临失守的市场,包括行业高端企业在内,全行业产品结构向低端倾斜的局面得到加剧。高端企业为了保证市场占有率,不得不将战略重点过多地捆绑在低端消费市场,企业整体附加值遭遇低端产品制约,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而国外啤酒对国内市场渗透步伐的加快,则进一步挤压了国内企业的高端产品生存空间,进口啤酒的整体价格在明显降低。这样的局面使国产高端啤酒已经没有价格优势可言,所面临的选择,或者大幅度压低自身产品价格,或者弱化甚至放弃高端市场,而将重点再度向低端市场转移。然而无论哪种选择,对于拥有高端产品的行业高端企业来说,其利润增长空间都将遭遇极大的遏制,甚至是利润滑坡。而失去高端企业的利润支撑,整个啤酒行业势必丧失增长的保障,最终导致全行业继续在低谷当中陷入增长徘徊。

    2016年,啤酒行业企业亏损率比上年又有所加剧,而酿酒行业2016年所创下的较高亏损率,基本上是被啤酒行业所拉高。与上年相比,2016年啤酒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基本持平,在酿酒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中,啤酒行业所占比重接近半数,而且该比重比上年有所提升。从数据表面看,2016年啤酒行业确实保持住了利润正增长局面,但透过表象看,2016年的啤酒行业在上年已经低迷的增长基础上,整体局面依然惨淡,同时由于啤酒行业在酿酒行业中第二大户的地位,其低迷态势为整个酿酒行业加快提升节奏拖了后腿。

    2016年,啤酒行业产量年度下滑势头没再加剧,年度总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近几年,全国啤酒行业在市场趋于饱和、产能初显过剩的大环境下,产量规模连年出现负增长局面,但下滑幅度非常微弱,说明啤酒行业目前的产能规模现状暂且可以维持住市场供需关系,虽然大幅度提升的势头已经严重受阻,但大幅度下滑的局面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出现。

    啤酒行业产能增长停滞是全国性的,2016年全国31个省份中只有11个省份实现啤酒产量年度正增长,其中除广东、四川年度增幅较高外,其余省份年度增幅都很低。而在占全国省份三分之二比重的产量下降省份中,降低幅度明显的百万千升级大省只有一个安徽。2016年,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啤酒产量波动幅度都非常有限,体现出全国啤酒产销局面保持相对平稳,这个相对平稳既有全局性,又具有普遍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