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轻工行业应对贸易摩擦情况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7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肖红丽

 

    一、2017年一季度轻工行业出口回升、进口增长

    ——出口市场出现恢复性增长。据海关重点监测的塑料制品、箱包、鞋类、陶瓷产品、家具、灯具照明、玩具和贵金属首饰八类劳动密集型轻工商品出口,一季度增速与去年底和今年前两个月相比均有大幅度回升。其中:(以美元计)玩具出口额增速33.1%, 塑料制品出口增长14.1%, 箱包出口增长10.05%, 灯具照明装置出口增长9%。只有贵金属或包贵金属首饰一季度出口额下降0.1%, 但出口量却增长66.1%, 而且是连续三个月“量增价跌”,值得密切关注。
    ——进口增速保持高速增长。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 2017年1~2月,全国轻工行业累计出口额784.99亿美元,同比增长1.80%,累计进口额219.05亿美元,同比增长26.70%;贸易顺差656.94亿美元。预计,一季度轻工行业出口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进口保持两位数增速。从目前海关刚公布的数据看,一季度纸浆进口量、值分别为25.5%和21.7%。
 
    二、轻工产品面临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一)2016年国外对华轻工产品贸易救济案件情况

    据信息跟踪统计,2016年国外对华轻工产品发起贸易救济案件共19起。其中:反倾销13起,双反2起(均为澳大利亚),反规避3起(2起美国,1起阿根廷),保障措施1起(乌克兰)。涉案轻工行业有造纸、家电、陶瓷、家具、塑料、日用餐具等。案件发起国分布在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11个国家。
 
    表:2016年国外对华轻工产品贸易救济案件(略)
 
   (二)2016年我国对外发起轻工贸易救济案件
    1、2016年新立案件:涉及轻工行业的有两起
    ——2016年1月12日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反)立案调查;
    ——2016年9月22日中国对进口食糖产品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
 
    2、2016年复审案件:轻工行业有4起
    ——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进口未漂白纸袋反倾销终审:
     2015年4月10日立案调查,2016年4月10日执行。
    ——中国对美国、加拿大、巴西进口浆粕征反倾销税,2014年4月4日执行;2016年10月19日对加拿大公司合并变更继续执行。
    ——中国对原产于欧盟、美国、日本进口相纸反倾销期中复审,2017年3月22日到期。
    ——中国对原产于欧盟进口的马铃薯淀粉反倾销、反补贴进行期终复审。
 
    (三)2017年一季度国外对华轻工产品贸易救济案件情况
    2017年一季度,国外对华轻工产品贸易救济案件通报就有24次,涉及洗衣机、玻璃器皿、罐头、拉链、瓷砖、鞋类、家具等轻工产品。
   表:2017年一季度国外对华轻工产品贸易摩擦案件统计(略)
 
    三、做好轻工行业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的建议
    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此,我们应高度重视,加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企业的紧密合作,维护行业、企业利益,做好应对贸易摩擦工作。
    1、目标:以“促就业、增盈利、扩市场、提实力”为目标,加强轻工行业数据预警和分析研判。要特别关注导致企业就业大幅减少、削弱企业盈利水平、挤压企业产品市场、影响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贸易摩擦案件。对这类贸易摩擦案件,我们要站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高度加以重视和筹划;助力行业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
    2、应对:抓好“合法规避”、“友好化解”和“积极应对”国外对华贸易摩擦案件工作。加强轻工产品出口数据分析和预警研判,避免出现“量增价跌”的出口态势;加强与国际同业组织交流和磋商,规避行业企业风险;做好贸易摩擦案件跟踪工作,积极应诉案件,维护行业企业利益。
    3、反制:抓好“进口预警”、“案件储备”和“有效实施”对外发起贸易救济案件工作。做好轻工进口产品的数据分析,加强对“量增价跌”重点产品的跟踪和预警;为受损害产业实施“贸易救济”做准备。
    4、合力:建立与行业协会、地方企业的联系机制,共享信息,共商对策,共同维护好轻工行业产业安全。
 
    四、对“四体联动”机制工作的建议
    1、创新灵活、多层面、多次层的国际对话机制……
    2、完善机制建设……
    3、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