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育出全国最甜甘蔗品种 蔗糖分高达19.2%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0 来源:云南糖网

 在云南省科技重大专项“蔗糖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支持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经过刻苦攻关,育出最高蔗糖分达19.2%的全国最“甜”甘蔗新品种——“云蔗08—1609”。这一重大育种突破,为云南乃至全国蔗糖产业发展和蔗农增收带来了新的希望,目前已开始在全国蔗区推广。

    省农科院甘蔗所甘蔗种质资源收集利用及甘蔗育种一直领先全国。依托该所建设的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数量最多、属种最丰富的甘蔗资源圃,现保存有2700多份甘蔗种质资源,为全国甘蔗育种储备了丰富的基因资源。

    近两年来,在“蔗糖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支持下,甘蔗所利用优异种质资源,经过技术创新,选育和筛选出“云蔗08—1609”“云蔗05—51”“柳城05—136”3个高产高糖新品种。

    其中,自育新品种“云蔗08—1609”早熟高糖特性突出,平均蔗茎产量每亩达6.5吨至7.3吨,与全国主栽品种“ROC22”相当;平均蔗糖分达15.82%,较“ROC22”提高1.41个百分点;11月份的蔗糖分达14.12%,比“ROC22”提高1.55个百分点;最高蔗糖分达19.2%,是目前全国蔗糖分含量最高的甘蔗。同时,由于“云蔗08—1609”兼具高蔗糖分、高产量两大突出优点,成为全国亩含糖量最高的甘蔗品种。据了解,该品种于去年通过审定,目前已开始在全国蔗区推广。

    此外,甘蔗所另一自育品种“云蔗05—51”种性优异,是我国首个在国外(美国)登记的甘蔗新品种,去年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该品种去年在耿马县经专家组现场测产鉴定,旱地百亩连片单产达9.2吨,打破我国无灌溉旱地蔗区的单产纪录,已成为云南和全国蔗区主推新品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