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前3个月白酒行业继续保持强势增长且利润空间加大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3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7年前3个月,白酒行业提升速度明显加快,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利润对销售的增长优势也在进一步加大。与上年前3个月相比,白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提升3.1个百分点,带动利润总额增速提升10个百分点。而上年前3个月,白酒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落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0.8个百分点,今年前3个月这一增长劣势则逆转为6.1个百分点的增长优势。

    整体上看,白酒行业2017年前3个月在销售走势实现适度加快的基础上,行业整体利润空间提升显著,成本费用利润率比上年前3个月继续提升,经历近年来的持续下滑后再度突破20%。这样高的利润空间,放眼轻工全行业都属于超高水平,作为酿酒行业拥有绝对实力的第一大户,白酒行业能够保持如此高的增长,对酿酒行业整体创下高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历了近两年的调整期,目前的白酒行业发展环境已基本趋于常态化,年度增长对比也基本处于可比范畴。2017年以来,客观增长环境对白酒行业既没出现刺激其提升的积极因素,也未发生遏制其增长的消极因素,白酒行业整体处在一个可以自我掌控、自我调控的增长节奏之中。然而客观上的积极因素对白酒行业来说并不过于关键,只要消极因素能够出现得少一些,白酒行业整体增长便存在继续提速的可能,毕竟这个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依然巨大,即使在前两年的利润紧缩期,该行业整体利润空间也未遭遇根本性伤害,只要能有一个相对宽松的生存环境,该行业就有可能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不可否认,白酒行业2017年以来取得的加速增长,仍主要得益于业内高端群体的作为,行业整体增长效果也代表不了该行业内部的每一个局部,但前3个月,白酒行业企业亏损率仍被遏制在酿酒行业的偏低水平,足以说明目前的白酒行业大约90%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维护,区别只在于该行业内部各个局部之间盈利能力大小方面存在的差异。

    然而酿酒行业2017年伊始呈现出全面增长的局面,并没有改变白酒行业一家独大的固有格局,在2017年前3个月酿酒行业中,白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接近三分之二,利润总额所占比重扩大到接近八成,在酿酒行业中不仅成为利润总额比重唯一超过10%的行业,也成为利润总额比重唯一超过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行业。各兄弟行业全面增长反而使白酒行业的优势地位更加坚实,那么同样处于增长走势中的各兄弟行业,也就一家有一本难念的经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