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黄酒行业稳步提升 提升速度依然受限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黄酒行业在2017年取得一个平稳增长的开局,二季度不仅延续了这样的增长节奏,而且累计增长速度出现适度提升。与一季度相比,黄酒行业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均得到有限的提升。二季度虽然是黄酒行业产销淡季,然而该行业在这个季节里却实现销售与利润的双增长,而销售累计增速提升1.9个百分点带动利润总额累计增速提升2.8个百分点,说明黄酒行业二季度利润空间明显加大。

与前两年不同的是,2017年的黄酒行业至今没出现社会关注热点,诸如G20峰会这样的高级别推广平台,今年以来暂且告别黄酒行业。然而当初在热点平台上没蹭着太多热度的黄酒行业,在失去热度的客观环境中却步入良性提升的轨道,在常态发展环境中给自己制造了一些热度。黄酒行业整体规模偏小、增长基数偏低,但凡制造出一点儿热度便能拉动全行业增长的提速,不过即便如此,该行业要想取得持续性增长也不是一件容易事。近年来,不管客观环境对这个行业发展是否有利,黄酒行业整体一直处在增长态势不稳、增幅起伏不定、利润空间波动的节奏中。

这个局面的原因在于,黄酒行业虽然整体规模偏弱,但行业内部过度分散,低端企业占绝大多数,能够在行业中产生影响力的高端企业凤毛麟角,而且这些高端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并不具备绝对优势,即使自身有所作为,也难以抹平业内绝大多数低端企业对全行业的有限作为,或者无所作为。事实上,黄酒行业高端企业一旦力不从心,整个行业更大程度上就会被广大低端企业带着节奏走。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黄酒行业的全国性市场影响力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根深蒂固的市场局限性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而业内绝大多数中低端企业难以肩负起全行业的历史性重任,只能依靠极个别高端企业孤军奋战,战线推进速度自然有限。即使出现有利于黄酒行业提升的客观机遇,一来那也只是属于极少数高端企业、高端产品的机遇,或者说,你得有资本获得那份机遇;二来是对于一个承载着历史遗留问题的弱小行业来说,蹭热度容易,但要想实现脱胎换骨般的升温,显然单靠蹭出一些热度是远远不够的。

2017年以来,没有热度可蹭的黄酒行业取得了持续而稳健的增长,足以说明单靠热度和机遇救不了这个行业,黄酒行业更需要的是时间,需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一步一步地通过全行业各个层面的有所作为,汇集成一股巨大的合力,去实现整个行业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黄酒行业之所以增长缓慢,根本上还在于几乎充斥全行业的集体不作为。2017年上半年,黄酒行业企业亏损率仍保持在酿酒行业最低水平,而成本费用总额同比增幅低于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应该说,整个黄酒行业面临的增长和生存压力非常小。与此同时,上半年黄酒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在酿酒行业中处于中游盈利水平。然而在酿酒行业中,黄酒行业看上去更像一个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业,与成本费用利润率所显示出的中游盈利水平似乎对不上节拍。

其实,黄酒行业的投入压力并不算高,问题就出在产出太低,较低成本投入造就了压倒性份额的低附加值产品,进而实现更低的利润回报,这就是黄酒行业不可回避的现实,并不是行业某些局部能够左右得了的,而是整个行业的集体问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