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稳增长 中国经济更有底气

0
2018-06-27 来源:国际商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6043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进出口总额11.632万亿元,同比增长8.8%。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经济有望保持生产需求基本平稳。

  消费投资增速较快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消费数据来看,消费市场呈现出消费总量继续扩大、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以及旅游文化市场持续活跃的特点。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的不断增加,我国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直接相关。“我国通过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使得传统商业转型加快,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与此同时,商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的持续增长一方面与各级政府不断出台相关促销费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相比投资、出口的平稳增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显著。

  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2%,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谈到,尽管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回升,但是水平相对较低,尤其是制造业中多数企业是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下一步要更好地理顺体制机制,更好地优化市场环境,特别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更好地巩固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势头。”毛盛勇说道。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整体来看,我国在制造业领域的投资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还需进一步对其加大投资力度和进行政策支持。

  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2017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58.8%,比2012年提高3.9个百分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但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持续向好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

  毛盛勇表示,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贡献提升是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要顺应消费升级大势,引领好消费,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供给,带动有效投资增加,把内需盘活起来。“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这篇文章做好,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也是没有问题的。”

  “近两年工业增长稳中有升,去年大多数月份维持在6.5%左右中高速水平,今年1~5月工业增长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毛盛勇强调,从产业角度看,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我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