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运行平稳 我国企业经营呈扩张态势

0
2018-07-06 来源:国际商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6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产出指数为54.4%,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企业当期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

  其中,构成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3.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指数仍高于上半年均值

  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保持在临界点之上;中型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指出,6月份数据呈现出几方面特点:一是国内供需均衡;二是进出口增速回落;三是大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对稳定;四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五是市场价格继续上升;六是市场预期有所波动。

  文韬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产业结构优化继续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韧性已经构成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为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

  文韬表示,从近期数据来看,供需增速趋缓,实体经济成本偏高。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际贸易环境有所恶化,进出口也趋于回落,对此应引起关注。但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

  经营活动稳健

  数据显示,6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从行业大类看,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快速增长。道路运输业、资本市场服务、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6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5%,连续四个月小幅上升,建筑业活动的增速回升与服务业活动的持续活跃共同推进非制造业稳中趋好。

  价格指数方面,6月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销售价格指数为51.1%,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

  蔡进分析称,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的一降一升,反映出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有助于企业效益改善。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经济师武威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市场运行稳健,企业经营稳定,市场活力增强,非制造业稳中趋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受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回落影响,建筑业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导致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但服务业需求增势稳定。

  在武威看来,下半年,在服务业持续稳定的带动下,非制造业具备继续稳健运行的基础。未来,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结合创新驱动,培育内生动力应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李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