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发动贸易战 我方有决心有底气应对

0
2018-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此举公然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我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发言人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指出,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作为反击,我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多位业内权威专家表示,应对贸易战,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要做好长期迎战的准备,有理有力应对,同时将来自外部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内部动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练好内功才是关键。

  美挑起贸易战 我第一时间回应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消息,美国已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7月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回应指出。

  “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上述发言人指出,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我们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并将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

  新华社消息,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5日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实施时间时表示,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与此同时,我国商务部消息,7月6日,中国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

  美征税招致众多反对 我方应对有底气有信心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国频频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向我国施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而此次美国开征关税挑起贸易战的做法,公然违反世贸规则,直接冲撞了全球产业链,已经引发不少国家以及国内众多行业的反对。

  据新华社洛杉矶消息,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6日发布两份声明,批评美国政府当天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指出美国农民利益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并呼吁特朗普政府停止贸易战。

  面对美国贸易霸凌行径,越来越多国家选择坚决回击。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经济体已先后发起反制。相比起美国对贸易规则和全球化的冲撞挑战,我国站在维护多边规则的一面,是占有舆论优势的,这也是我国应对美方贸易霸凌主义的底气之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指出,美国发动贸易战,也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以及全球价值链条上的欧盟等盟友的利益,这些反馈效应会越来越明显。此外,包括一些依赖海外市场的美国公司利益的损害,这一影响效应也会逐步显现。

  不少专家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和内部需求增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出口市场多样化愈加显现等特点,都使得我国具备应对贸易战的基础。以外贸为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继续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1.1%,高于总体增速2.3个百分点。下半年,我国外贸将继续聚焦“高质量”,着力推动转型升级。

  做好长期应战准备 练好内功是关键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美国发起征税的几个小时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产品排除程序,允许美国利害相关方就清单中的产品申请排除豁免。文件称,公众应在措施生效起90日内,即2018年10月9日以前申请产品排除。

  而此前,据媒体报道,美方近日称如果中美两国不能很快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可能对中国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专家表示,美国的产品排除程序不代表征税政策的转向,不过也反映出美方政策的矛盾摇摆,一方面想要威慑打击中国,但另一方面又希望尽可能减轻对国内基本选民的负面影响。不管怎样,面对美方发起的这场贸易战,要做好长期应战准备。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国是论坛:中美贸易争端背后的较量”上表示,我们应该从短、中、长期做准备:短期对美国进行战术牵制。中期最重要的是进行结构性改革,包括现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等。长期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人才培育机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除了在个案层面采取反制措施,在关税、服务贸易等方面进行打包式反击等之外,还需要在国际经济、国际投资等方面的协调,以及包括国际关系等非经济因素方面的协调。

  东艳指出,中国更重要的是关注自身的发展,自己开放的步伐和路径,特别是国内经济改革要保持坚定、稳定的前行。同时,在贸易战的具体操作层面还是要建立一系列风险的预警系统,例如,需要警惕下一个阶段,美国可能会通过规则竞争的方式处理中美摩擦,从规则上遏制中国。

  “任何来自外部的压力,最终都会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客观上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际贸易摩擦确实有可能诱发一些问题,但这并没有什么可怕。最重要的是要坚定道路自信,合理引导预期,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的根本动力作用。(记者 孙韶华 金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