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种思维,打赢“对美贸易自卫反击战”

0
2018-07-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拟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此前,美方已开始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特朗普还威胁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在国际舆论看来,一意孤行的特朗普政府确实疯了。

  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看似不合逻辑,却有着自己的一套逻辑:美国拥有最大的贸易逆差,是全世界“最吃亏”的国家,贸易战稳赚不赔,美国失去的是“逆差”,保住的将是“唯我独尊”的世界地位。特朗普本人及其身边顾问的理念也不是凭空而来。他们的思想是美国历史上各种思潮与当今社会趋势混杂交织的结果,体现了美国例外论、孤立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甚至白人至上论、种族主义等等。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属于上述思潮混杂后的“集大成者”。

  对中国来说,这场斗争迟早会来,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中国也一定能够打赢。“打赢”的含义不是简单的谁输谁赢,中国“打赢”的衡量标准是打出一个更加繁荣、稳定的中国。为此,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离不开以下五种思维。

  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对于贸易战,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不能因一时一事而受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陷阱。这场世界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是特朗普政府强加给中国的,意图是多方面的,其核心图谋是压缩中国的发展空间,迟滞中国的发展进程。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朗普政府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最大优势,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稳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就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历史思维。首先,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其次,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美国因素如影随形,如果说过去我国多为被动应对美国因素,如今我们塑造中美关系、应对美国挑战的手段和方式越来越多。再次,特朗普政府这种不可一世的强权、霸凌、讹诈行径,不由使人想起二战期间某些人那种不可一世、专横跋扈、歇斯底里。西谚说,“神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美方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十分危险,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将伤害其自身。中国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辩证思维。一分为二地看问题。美方走极端,物极必反,多行不义必自毙。中方完全可以扬长避短、化危为机,把美方强加给的压力变为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动力,把坏事变好事。特朗普政府大搞“美国优先”,疏远了很多国家。中国致力于合作共赢,则赢得越来越多的伙伴。美方破坏多边规则、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方可以借助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依靠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相应调整产业链、价值链布局,形成新的经贸生态,减少被美方要挟、讹诈的空间。

  底线思维。这有两层含义。其一,同美国政府打交道,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并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在同美国人的日常交往中,感到他们大多很随和。但一旦上升到国与国之间,在事关重大国家利益的外交谈判中,经验告诉我们,你把美国人往最坏处想,而结果美国人一定比你想的还要坏。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你才不会对美国盛气凌人、不可理喻的要价感到意外、震惊。其二,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特朗普政府企图靠不可预测性使对手摸不到头脑、失去平衡,从而使自己占据优势,又凭借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自认为强大无比,可以无视国际规则,其他国家会甘拜下风,拱手让渡国家利益。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绝不能让对方牵着鼻子走。中方将坚持自己改革开放的既定路线图和节奏不动摇,不会把自己的发展和经济命脉建立在期待特朗普政府的善意上。

  系统思维。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中美双边关系,也牵涉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既是一场贸易领域的攻防战,又不局限于此;既是经贸之争,也是世界观、规则观、合作观之争。从近来中方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来看,中国加强了顶层设计,体现了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对内对外的协同与配合。中方系统性地应对贸易战,坚持改革开放,坚守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将会在美国普遍加征关税的背景下,推动国内国际逐渐形成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从而减少美国的影响和分量。“美国优先”变成“美国孤立”。这也许将是特朗普政府始料不及的。

  这场贸易战会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中国前进的脚步无人能挡。打赢这场“对美贸易自卫反击战”,就当作中国崛起之路上的“腊子口”吧。(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