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放大招显示中国经济信心

0
2018-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期中国监管部门已经连续多次出手遏制套利资金做空人民币。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决心非常坚定。充满信心的中国经济将在行稳致远中,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近日,央行发布了重启逆周期因子的消息,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旋即飙升。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破6.80关口,一天之内拉升近千点。

  人民币汇率放出重启逆周期因子的大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上周五晚间也因此一扫颓势,展开大反攻。所谓“逆周期因子”,就是在投资者受“羊群效应”影响而投资方向趋同时,监管者注入反方向的价格调整因素,以避免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启动逆周期因子将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产生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虽然并不是市场交易价格,但却是外汇市场最重要的参考指标,对市场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重启逆周期因子,实际是在表达一种“中国态度”——监管部门对此前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市场表现是不认可的。今年4月份以来,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出现连续下跌,在一些做空力量影响下,近期市场上还不断传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否“破7”的讨论。然而,在本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我国经济的表现却是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增长韧性较强。

  各种迹象表明,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是受美元指数走强和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影响,而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是有能力支撑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截至2018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79亿美元且仍处于稳定增长中,如此庞大的储备资产也对当前阶段人民币汇率构成了有力支撑。

  在有关部门放出大招,表达了坚定的维稳决心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迅速出现大幅拉升,这显示市场预期有可能完成一次逆转。支撑人民币的基本面因素让人民币空头们忌惮,而上一次启动逆周期因子带给人民币空头的“血的教训”,也会对人民币汇率企稳发挥积极作用。逆周期因子上次亮相是在2017年5月底,在之后的7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升值至6.40上方,升值幅度达6.7%左右。此次重启逆周期因子,如果还有人民币空头顶风而动,恐怕等待他们的依然是爆仓悲剧。

  事实上,近期中国监管部门已经连续多次出手遏制套利资金做空人民币。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决心非常坚定。在此前人民币汇率下跌过程中,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顺势贬值,可以作为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一步棋。但有关部门近期针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变化做出的一系列应对,充分表明了中国并没有刻意引导外汇市场贬值来对抗外部贸易摩擦。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中高速区间,同时经济形势还呈现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工具充足,宏观调控的政策空间还很大。拥有多项有利条件的中国经济,有信心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吸收消纳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同时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充满信心的中国经济将在行稳致远中,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而在逆境中企稳的人民币汇率,也必将收获更为广泛的国际信誉,这将有助于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有助于维护以多边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也有助于中国经济走向与世界深度融合的新阶段。(评论员 樊大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