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物价仍将温和上涨 未来经济走势依旧明朗

0
2018-09-17 来源:国际商报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我国未来会面临一定通胀压力,但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影响下,国内经济仍将保持稳定运行。

  通胀或面临上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从环比看,8月份CPI上涨0.7%,涨幅比7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7月份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0%,涨幅比7月份扩大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绳国庆分析道。

  分地区来看,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受台风残余环流北上影响,遭遇罕见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天津、北京和黑龙江分别上涨16.1%、15.2%和14.6%。

  此外,今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8月份猪肉价格上涨6.5%,涨幅比7月份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同时,高温天气也影响到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市场需求增加,8月份鸡蛋价格上涨13.7%,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分析师李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尤其是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与当前供给放缓有关。“今年上半年,猪肉市场供大于求,猪肉价格一直呈现震荡下行态势,进一步影响了部分企业和个人的养殖积极性,逐渐退出养殖市场的企业或个人数量增加,猪肉价格整体开始出现上调。不仅如此,受非洲猪瘟影响,非疫情地区猪肉价格长势较快。”李炜说。

  目前,9月份共新增7起非洲猪瘟疫情,涉及省份及数量分别为黑龙江2起、安徽省4起及江苏省1起。“由此来看,未来通胀或处于上行走势,年底或触及2.8%或2.9%。”李炜分析称,未来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带来不确定性,或推高长期融资成本。

  未来经济走势依旧明朗

  在PPI方面,绳国庆分析认为,从环比看,8月份PPI上涨0.4%,涨幅比7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但从同比看,PPI上涨4.1%,涨幅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1~8月份PPI平均上涨4.0%,与1~7月份平均涨幅相同,也表现出稳的态势。”

  绳国庆进一步指出,根据测算,在PPI8月份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2%,涨幅比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涨幅回落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这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6个百分点。“CPI同比涨幅稳中有升,P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这也表明未来经济走势依旧明朗。”在李炜看来,在货币政策调整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国家会通过财政政策的调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降低行业准入门槛。

  FX168财经学院副院长许亚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按照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通货膨胀率尚在合理区间内,预计未来CPI或继续保持温和上行。相应地,中国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也会出现调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会松紧适度。(作者:魏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