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加强政策前瞻性

0
2018-1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当前,我国各项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要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尤其是要着力稳住民营经济和稳住资本市场。

  在外有贸易摩擦内要调结构防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确有所加大。截至三季度末,我国GDP当季同比增长6.5%,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次低;10月我国PMI降至50.2%,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从根本上看,这的确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面对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本次会议延续了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一贯政策思路,包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等,与此同时,相比7月31日政治局会议,也做出了适当的调整优化。

  其一,更加注重保持定力。为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我们不能乱了阵脚,会继续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各项政策还是会保持足够的连续性,经济结构转型如此,改革开放如此,防范化解风险同样如此。一句话,“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其二,更加注重盘活民企。本次会议指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换言之,稳住民企已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也是接下来各项政策的重心。毕竟,虽然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但是眼下它们实打实地面临着较大困境,尤其融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由此看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最近几个月来陆续出台,相信这些政策的效应会逐步释放。

  其三,更加注重资本市场。相比今年4月和7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本次会议要求“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不难看出,这应是针对10月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剧烈调整做出的“回应”。的确,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情况下,我国必须想方设法确保金融市场运行稳定,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稳则经济稳。

  值得指出的是,考虑到经济面临的挑战较为严峻,加之近来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有所松动,不少观点便认为我国会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甚至认为再度放松房地产调控。笔者认为,当前我国要稳住经济,确实离不开基建的托底作用,但政策的思路并未明显改变。具体看,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将坚持“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则,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也就是说接下来会着力稳定基建投资增速,但要大搞并不太现实;对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仍是主基调,还是会“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当然,如果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也势必会出进行结构化、差异化、精准化的调控。

  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我们要有足够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同时也要提高应变能力,加强政策前瞻性,做好预期管理。(熊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