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聚焦6大改革方向

0
2019-03-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天会期之后,全国人代会3月15日投票通过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终,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修改了83处,从19300多字补充到20200多字。

  “吸收涵盖了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大部分意见,有的一处修改综合吸收了多位代表的多条意见。”在3月15日国新办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说。

  郭玮介绍,这些修改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等6个方面。

  这些修改都是民心所向,比如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用千余字的篇幅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但修改中还是增加了两项任务,可见高层对此之重视。同样的重视,也体现在养老、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

  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吹风会上引得媒体两次追问这项重大改革。

  营商环境:增加深化“放管服”内容

  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政府重点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首先需要政府做好“放管服”改革,对此,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几十项任务。

  郭玮介绍,增加了“继续压缩专利审查和商标注册时间”、“抓紧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这些都是深化“放管服”的内容。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3月11日在全国人代会记者会上介绍,商标和发明专利审查周期5年内要达到国际最快的水平。为此,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已经压减到六个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到五个月之内,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去年已经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5%以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形成全国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今年这项工作将提速。

  “在这个平台上,全国各行各业以及各地区的数据将一网打尽,有助于实现有效的信用监管,以企业税号、个人身份证号为基础,对机构和个人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有效监管。有助于彻底为各部门和办事企业、群众减负,减少重复提交材料,彻底改变证明我是谁的状况。”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吕艳滨3月15日告诉记者。

  财税改革:推进央地收入划分

  郭玮介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主要修改集中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部分,补充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等表述。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改革’一词有105处,修改后又增加了4处。实际上,没有出‘改革’字眼的地方也有很多改革的举措。所以,报告通篇贯穿了改革的精神。”他说。

  “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引起了吹风会上在场记者的两次提问。郭玮介绍,“收入划分的改革和支出划分的改革,这是财政改革基本的两个方面。在支出方面,前些年推进得比较快。下一步,怎么样使各个地方的财力相对均衡、更加合理,不仅仅支出方面要进行改革,收入上哪些归中央、哪些归地方,也要和支出改革、中央和地方之间事权划分改革相互配套。”

  “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中央财权加强。近些年来地方事权较多,但可以支配的财力则捉襟见肘,很多地方是靠‘土地财政’弥补财政缺口。最近几年,地方的‘土地财政’也显疲态,因此,央地收入划分已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了。”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3月15日说。

  这项改革何时正式启动、具体怎么改,郭玮在吹风会上未做明确回应。

  房地产税立法:制定不同的方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关于房地产税的相关内容,也是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第三次提及房地产税。其中,对于房地产税的表述从“稳妥推进”变为了“稳步推进”。

  “房地产税与央地收入划分改革应该是一体的,而且是地方财政转型的方向。西方一些国家的地方财政主要依赖不动产税,国内也有建议房地产税成为地方的主力税种。但我认为这在我国短期内难以落地,这涉及整个税制的规范调整,比如要将以间接税为主转为直接税为主。”丛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今年全国人大在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立的重大立法事项方面,就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房地产税法,修改证券法等。

  郭玮在吹风会上介绍,国务院要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的前期工作,要进行大量的调研,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释放内需:养老“短板”蕴藏巨大市场

  郭玮介绍,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方面,推动消费稳定增长部分,补充了“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等;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部分,补充了“改革完善招投标制度”。

  “报告中‘养老’这两个字出现了16处,这可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前面在讲标志性成就时讲到了养老,讲到2018年工作时讲到了养老,讲问题时讲到了养老,讲社保时讲到了养老,讲扩大消费的时候讲到了养老,讲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时讲到了养老。”郭玮说。

  现在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2.5亿,有预测称,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34.1%。

  “在农村家庭规模缩小、空巢家庭比例上升、劳动力老化等因素影响下,未来很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农村养老服务将面临着比城镇更大的压力,农民如何养老已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连介德3月8日说,农村社区养老的短板之一即养老服务设施不健全。

  连介德建议,要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农村社区养老事业,并提供相关的政策优惠,允许社会企业投资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产业,向老年人提供有偿服务。

  汽车消费是重要内需,但今年前2个月,全国汽车销量大幅下跌。然而,新能源车却“风景这边独好”。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0.9%和53.6%。

  今年全国两会上,至少有4位汽车企业代表建议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国共有27座建成的加氢站,其中3座已被拆除。“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无疑让汽车行业看到了利好。

  教育:给民办教育吃下“定心丸”

  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在教育部分补充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依法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等表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2018年,随着清理整顿小区配套幼儿园、民办课外培训机构,“民办教育退场论”潮起,政府工作报告“依法支持”的表述,鲜明体现了对待民办教育的态度。

  “国家不需要在西部地区大规模新建大学,重点是扶持西部地区现有的大学,比如增加‘双一流’建设西部高校的数量,并开展其他专项措施,提升教育质量及办学特色。”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李硕豪3月15日告诉记者。

  今年高职院校将扩招100万人,这将是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发展机会。“地方发展职业教育,主要是看当地的产业需求。中西部地区有特色产业需求,比如湖北潜江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就业情况非常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3月12日告诉记者。

  科技创新:早日落地国家实验室

  郭玮介绍,加快科技创新方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部分,补充了“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等表述。在回顾2018年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段中,增加了“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8.5%”这样一个表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

  2015年10月,中央提出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的设想,如今3年多过去,国家实验室建设还未正式启动。

  今年全国两会上,早日落地国家实验室成为科技界代表委员的集体呼声,量子信息、核动力、环境与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专家都明确表达了需求。“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正在不断变大。”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呼吁。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表示,目前不同的部门正在开方案推进会,也许曙光就在前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