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 生产需求企稳回升

0
2019-04-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2月上升1.3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2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上升,指数升幅在0.1至3.9个百分点之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3月份PMI指数明显回升,而且重新回到50%荣枯线以上,既有春节后恢复生产的季节性因素,也反映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在进一步显现。从相关指数看,目前企业信心、生产经营活动等都呈恢复态势。从订单指数看,新订单指数环比提高幅度与2月相同,考虑到春节因素影响,可以认为市场需求恢复态势尚不明显,仍须在扩大内需上着力;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可能预示出口企业预期有所好转。

张立群表示,总体来看,当前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继续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信心恢复,巩固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增长回稳的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3月份制造业PMI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春节过后,制造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这表明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有所回暖。

二是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0%、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和医药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相对较高景气区间。

三是价格指数上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在流通领域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升至5个月高点。其中,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两个行业价格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区间。

四是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进出口动力仍显不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7.1%和48.7%,虽环比有所上升,但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相关数据分析,生产与需求同步修复。3月制造业PMI较2月回升1.3个百分点,表明春节后制造业开始明显复工;发电耗煤与电炉开工支持修复;企业延续分化、分化步伐略有放慢。3月大型企业为51.1,较2月回落0.4个百分点,表明大企业仍在景气扩张,但扩张步伐略有放慢;中小企业均在线下,中型企业为49.9,较2月回升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9.3,较2月回升4个百分点,表明中小企业仍在收缩区间,收缩步伐略有放慢。

杨畅说,出口进入正轨、进口明显修复。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7.1、48.7,分别较2月回升1.9个、3.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回升表明前期抢出口效应逐步消退,逐步进入正常状态。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为4.5,尽管较2月收窄0.9个百分点,但仍处于高位,同步印证内需修复。

杨畅认为,原材料价格已经回升。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为53.5,较2月提高1.6个百分点,指向3月PPI环比回升。但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的差值2.1,较2月回落1.3个百分点,表明在需求带动下,价格涨速过快,可能对企业盈利空间形成压缩。

杨畅指出,消费领域和高技术行业仍值得看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0、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和医药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相对较高景气区间。表明消费领域和高技术相关行业仍值得看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