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成绩单亮点多 “稳中有进”仍是关键词

0
2019-07-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已出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进行数据解读时为上半年的成绩作出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判断。作为我国高端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是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的呢?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座谈会,分析了当下宏观经济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认为,我国经济正面临着“双叠加”压力:一是国际经济周期下行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期叠加;二是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带来的供给侧冲击与内需外需放缓的需求侧冲击叠加。

“‘双叠加’的特点使中国经济承受了下行的压力,但是跟全球其他国家的经济形势相比,以及我们所处的阶段来看,其实是保持了大局的稳定,这已经很不容易。”陈昌盛强调,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是难中有稳。“稳”表现在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增长、物价、就业、国际收支都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增长,以及“六稳”的目标基本实现。他认为这是因为今年政策发力比较早,而且效果显著,特别是减税降费,明显提振了信心。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运行,陈昌盛认为,中国经济仍将面临内外需求减弱、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延续等困难,但只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逆周期调节结合好,把稳定总需求与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结合好,就可以顶住压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认为,上半年经济形势表现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稳”在速度,“进”在提质。她认为,在结构矛盾比较突出,外部环境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稳”是因为这一轮宏观调控政策更加灵活,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强调的是以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来解决经济增长中市场主体的活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

“进”表现在提质。王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不能只看眼前速度变化,更要看经济增长中的关键指标与长期发展趋势是否契合。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表现在服务业比重的提升,更多的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包括制造业结构改善和向中高端的发展。

“新动能在各地各行业不断涌现,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在显现,这些都说明在提质方面的‘进’是在延续,而且在不断扩大。”王微表示。

在消费方面,王微认为,虽然民众感觉不如过去那么强劲,但是从核算的角度来看,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其实是进入了新一轮上升期。这得益于这一轮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一方面是表现在消费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另一方面表现在消费者群体结构性的变化,都预示着下一步消费更加强劲。

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她强调,从去年以来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取得了较好进展,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加快落实,房地产市场供求结构的矛盾总体上在变化,房价继续持续高位上升的动能在减速。“总的来看,房地产市场实现了稳房价稳地价的预期。”她认为。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各月投资增速均保持在6%左右,增长比较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认为投资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一是在制造业投资方面,作为典型顺周期变量,经济下行时制造业投资会相应减少。今年上半年连续两个月出现反弹,说明企业对经济的信心在逐步回暖。预计随着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效应的逐步体现,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继续回升,整体投资触底企稳态势也比较明显。

二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许召元认为4.1%的增长来之不易,是在兼顾稳投资和防风险的双重目标下取得的成绩。预计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会维持一个稳定增长、略有回升的态势。

在融资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朱鸿鸣认为,短期贷款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主要融资品种,因此这是判断小微企业融资状况的重要指标,从上半年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上升的情况来看,小微企业融资是有好转。

6月末,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9%,是否意味着宏观杠杆率会反弹?朱鸿鸣坦言,会给宏观杠杆率带来一定的反弹压力,但短期内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从国际经验看,美国、德国等去杠杆比较成功的国家宏观杠杆率在短期也有波动,原因一方面是季节性效应,另一方面是价格水平波动。他认为,观察宏观杠杆率更多要看结构,只要信贷资金不过多流入楼市,居民部门杠杆率能够稳住,风险就可控,就可以容忍宏观杠杆率的短期波动。因此,在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功能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加快完善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同时加大金融监管力度,更好实现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金融监管政策三支柱协调的有效性。

消费在4月份的下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5、6月份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科员、助理研究员雷潇雨认为,虽然上半年消费增速表现出一定稳中略降趋势,但是预计下半年消费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她分析,下半年的消费发展既有积极因素,也有不利因素。积极因素包括汽车消费相关促进政策将会逐步发挥作用,国六标准转换的短期影响会慢慢减弱,预计下半年汽车消费能够筑底企稳;同时,日用品、食品等低弹性消费品增速也能够保持平稳。不利因素如通信消费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快速增长之后,消费可能会保持在一个中速水平,文化旅游等消费增长也可能出现一些回落。

围绕下一步稳定消费增长,雷潇雨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一些消费品价格的下降,全面释放市场活力。二是围绕旧城改造等重点工作,加强对于城市老旧小区停车场、水电气暖网这些更新建设,在汽车、通信等方面为居民消费做好基础设施的保障。三是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避免房价房贷过度攀升,对于消费造成新的挤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