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持续 2020年首季经济料迎开门红

0
2020-0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分析人士表示,PMI淡季不淡,表明经济趋稳迹象继续保持,但基础仍需大力巩固。展望下阶段,外部环境好转叠加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经济企稳仍将延续,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有望迎来“开门红”。

多因素促PMI继续扩张

“2019年12月制造业PMI之所以能继续稳定在扩张区间,主要有三大因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一是节假日市场需求释放带动效果显现。春节因素带动了国内相关消费品行业产销增长;圣诞节带动了国外市场需求回升。二是市场信心和预期趋稳,有利于进出口回升。三是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新动能增速持续高于高耗能行业,对经济的贡献度不断增长。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产业PMI分别连续3个月和4个月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2019年12月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说明逆周期调控效果持续显现,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稳固。

“2019年12月制造业活动呈现供给改善、需求平稳的特征主要受春节效应和暖冬效应影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一方面,2020年春节提前至1月份,企业生产及接单活动均提前至2019年12月,推升新订单显著回升至荣枯线以上,生产活动反季节性回升。另一方面,2019年暖冬再现,企业生产及作业气温条件改善,活跃了制造业生产活动。

企稳基础需巩固

2019年1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自2018年6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外部环境改善是新出口订单大幅改善的重要原因。”鲁政委表示,展望未来,外部环境好转叠加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经济企稳仍将延续,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有望迎“开门红”。

文韬认为,从制造业指数变化看,经济运行虽仍有下行压力,但积极因素持续累积、逐渐显现,平稳发展基础不断增强,经济韧性较好,抵御风险能力增强,为2020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PMI指数中各项指标涨跌互现,表明促进经济回暖因素与经济下行压力仍处相互角力之中,未来前景仍不明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应继续着力落实好实现“六稳”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加强经济回稳向好的基础。

A股“春季躁动”行情有望点燃

经济持续企稳,增强了市场对A股行情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逆周期政策和货币政策共同发力的期待,有望点燃A股“春季躁动”结构性行情。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预计,2020年1月过后,随着经济逐步探底企稳、CPI见顶缓慢回落,A股“春季躁动”结构性行情有望点燃。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展望2020年1月,A股大概率存在“春季躁动”行情。之所以1月份A股市场行情往往表现较好,或主要跟“宽货币、宽信贷”有关。每年一季度放贷规模为4个季度之首,而1月份又是一季度新增信贷的高峰。另外,年初各部委新的一年工作计划、部分企业设计规划蓝图等相继发布,不断提振风险偏好。(倪铭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