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效益呈现结构性改善

0
2020-02-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工业企业利润关乎中国经济基本盘。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995.5亿元,比上年下降3.3%。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认为,虽然受市场需求不足、工业品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有所下降,但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环境下,2019年中国工业经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销售实现增长,效益状况呈现结构性改善。


从企业利润看,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355.5亿元,比上年下降12.0%;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283.9亿元,下降2.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580.0亿元,下降3.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81.9亿元,增长2.2%。


从企业营收看,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5.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8%;发生营业成本88.94万亿元,增长4.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86%,比上年降低0.43个百分点。


从企业资产看,2019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9.1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8%;负债合计67.39万亿元,增长5.4%;资产负债率为56.6%,比上年末降低0.2个百分点。


朱虹认为,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受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主要是原材料、用工成本上升;钢铁、石化、汽车等重点行业利润下降拉动作用明显,2019年,钢铁、化工、汽车、石油加工行业利润比上年分别下降37.6%、25.6%、15.9%和42.5%,合计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上年下降7.4个百分点;个别行业及企业2019年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


“尽管2019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所下降,但工业企业效益呈现结构性改善。”朱虹介绍,效益结构的改善主要表现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保持增长。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4.8%和3.0%,明显好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比重比上年分别提高1.2和1.6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效益结构改善还表现为私营企业和小型企业利润保持增长、利润保持增长的行业较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创新支持、金融扶持等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朱虹说,“2019年,私营企业和小型企业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2.2%和5.0%,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朱虹还介绍,2019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占比超过六成。其中9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4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2.3个百分点。(记者 孔德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