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再提速 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

0
2020-06-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国不断加快开放创新步伐,加紧打造竞争新优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扩大开放中促进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等,成为政策支持重点。

 

 

  提质:制造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显示,今年将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电子信息制造等重点领域;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研究出台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指导意见;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示范等。

 


在金融支持措施方面,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开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5月底银保监会再次强调,将引导和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

 


地方层面,江苏省银保监局近日发布《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制造业全口径融资、制造业全部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明显高于上年,并提出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内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新基建”领域制造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引导行业走向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道路,是下一步推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应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以数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共享及优化配置,破除中小企业发展困境。

 


随着全国生产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速恢复,制造业的相关数据也逐渐向好,凸显高质量发展成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当月,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5.7%,增速比3月大幅加快55.2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由3月下降9.1%转为4月增长38.8%。

 


转型: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

 


着力壮大新动能,是我国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一招。近期,从部委到地方都在出台举措,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在日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信息消费更新升级,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部署,以创新驱动推动物流发展,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供新动能。随后,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要求推进交通运输与信息产业融合,鼓励“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有力支撑电子商务发展和数字消费。

 


地方层面也在加快行动。6月10日,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培育发展新动能。上海近日发布行动方案,提出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文娱、在线研发设计等12个发展重点,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山西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打造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集群,激发产业新动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部署释放出明确的创新产业发展信号,将推动更多资金、人力投入相关产业,有助于实现数字经济相关技术不断创新,满足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激活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护航:以开放促国际竞争力提升

 


大幅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开放,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全面落实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今年两会期间,我国释放了扩大对外开放系列重磅信号。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围绕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进行多项制度改革,在诸多关键制度领域实现突破,开启了我国建设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平台的新征程。与此同时,新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在加紧制定,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正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开放范式的转变进程,即加速从以商品和要素为内容的流动型开放,向以机制和规则为取向的制度型开放转变,形成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通过建设新基础设施、聚合新生产要素、培育新市场主体、运用新协作方式、完善新治理体系,全面激活发展新动能,协同打造竞争新优势,实现我国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迈进。

 


朱克力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居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肱骨”环节,不可“断链”或“掉链”,要运用更加积极的开放策略和创新机制,把国际市场的上中下游厂商拴牢。要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及其带来的新模式和新业态,迅速在新消费和新基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加快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和发展,以改革和创新驱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齐稳,进一步提高“三链”在全球的地位和竞争力,化危为机开创新局。(记者 林远 王文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