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质量发展 才能掌握主动权

0
2020-08-28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在连续高速增长之后突破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瓶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只有实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才能牢牢把握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才能在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尤其是当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稳定优化产业链的压舱石。世界发达国家纷纷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成重点和方向,以求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这更加倒逼我国加快补齐产业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和特殊材料之短板,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发挥我国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尤其要以新基建为抓手。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生命经济等人类未来文明的技术支撑,不仅本身将带来几万亿元甚至十几万亿元投资需求,还将通过数字经济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研发创新规模化产生不可估量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从而为制造业注入新活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