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不平衡状况在改善

0
2020-11-17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评价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累计增速首次转正。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继续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具体来看,第一,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增长继续保持在较高的速度,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6.9%的增速今年以来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长明显加快,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明显回升,“而且7.4%的增速比上年同期快0.8个百分点,构成服务业生产指数的8个大类行业当中,有7个实现了增长,其中5个行业的指数增速比上月是加快的。”


第二,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从消费情况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8个大类当中有17个实现了增长,其中有9个大类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投资稳定回升,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从三大主要领域来看,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在回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7%;房地产投资增长6.3%,比1-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5.3%,降幅比上个月收窄。


第三,生产要素趋于活跃。人员流动继续恢复,10月份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人员的流动在加快。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十一期间,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的七成以上。


资金比较充裕,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了10.5%,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其中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了9.1%,连续四个月回升。“我们知道M1和市场交易的联系是比较紧密的,M1增速持续回升也体现出经济的活跃度在上升。”


货物运输在加快,10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7.2%,其中公路货运增长8.9%。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状况在持续改善。同时还要看到企业用电10月份增长也在加快,也在改善,这说明经济运行的活跃度是在提升的。


第四,发展的新动能在持续增强。新产业快速增长,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7%,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


新业态增势良好,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加快转型,持续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增速继续加快。在网上零售的带动下,快递业前10个月的增速接近30%。


“还有移动出行、平台经济,这些业态也在快速增长。”新产品增速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市场需求的带动,一些新产品增速较快,前10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像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付凌晖说,这些数据的变化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体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良好的治理效能。同时在数据变化中也看到,前期经济运行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前期从需求来看,由投资带动的特征比较明显,这个月消费的跟进在恢复,这对经济的持续性有很好的带动。从生产来看,前期工业增长比较快,这个月服务业增长也在回升,生产带动的平衡性也在改善。


付凌晖表示,也要看到目前的国际形势仍然比较复杂,全球疫情还在蔓延,欧美一些国家疫情二次冲击的风险在上升,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蒙上了一层阴影。从国内来看,经济还处在恢复进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比较困难,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还需努力。下阶段要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复苏,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