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 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0
2021-08-02 来源:中国商报

 


近日, 全国多地陆续披露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 其中,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 成渝等重点区域发展明显提速, 区域产业协同和布局加快, 区域经济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业内人士表示, 通过采取多元化发展模式, 区域发展建设路线图逐渐明晰。 一个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各地近日陆续披露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中国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稳健复苏、动能增强、优中提升、强势增长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关键词,同时也展现出区域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无限的潜能。随着更多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政策落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更多动能。

 

  发展成效显著

 

  近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区域经济方面,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发展明显提速,区域产业协同和布局加快,区域经济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据了解,今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第二年,作为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近日,示范区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表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共推出了 18 项制度创新成果,多领域推动“跨省通办”。 其制度创新的成果不仅让示范区联系更加紧密,

 

  更带来了一体化红利。今年一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占全国的经济比重提高到 24.6%。“长三角三省一市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不断上升,说明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红利正在显现。”张忠伟表示,随着区域一体化加速融合,未来百姓还有更多可期待的便利。

 

  据记者统计,截至 7 月 24 日,粤港澳大湾区内共有两座城市交出了经济半年报。 其中,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 13101.89 亿元,同比增长 13.7%;肇庆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6.2%;其他 7 市和港澳地区也通过自主创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今年一季度,粤港澳大湾区的珠三角 9 市 GDP 总值达22086.62 亿元。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区域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加固、 稳中有进态势,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 其中,高端产业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是上半年北京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 倍和 1.1 倍。

 

  此外,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 1999 年的 1.58 万亿元跃升至 2020 年的 21.3 万亿元,西部大开发向着越来越深入和越来越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区域重大战略、区域经济布局、城市群、都市圈发展都做出了明确路径安排和部署。 各地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优先发展重点区域,为地方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 是我国对浦东新区提出的新的要求和目标。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 浦东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创新服务、物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发展水平较高,与制造业形成了良好的协同发展关系。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上海的生产性服务业可以更高效地与长三角制造业对接,提高技术引进消化和再创新能力,支持长三角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升级。

 

  不仅如此,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 对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统筹指导。 在政策保障上,各部门会积极推动优先考虑将本领域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赋予浙江,并加强对改革试验、政策实施的监督检查。

 

  此外,南北运输大通道建设也在加快。 近日天津港集团与广州港集团联合国内内贸航运企业发起中国内贸集装箱港航服务联盟。 这是两港今年 4 月启动“海上高速”服务模式之后,进一步由港口拓展到航运企业、全面升级内贸集装箱运输的新举措,为我国南北运输大通道建设注入新动能。 广州港、天津港已分别成为南北方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港口,占全国内贸吞吐量30%以上,两港近 5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采取多元化发展模式,区域发展建设路线图逐渐明晰。 一个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区域新格局加快构建

 

  坚持协调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今年由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牵头,会同上海、浙江两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示范区执委会共同推动了长三角示范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工作。 5 月发布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方案》。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表示,下一步,还将从三个维度推动示范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在时间安排上,进一步指导三个地方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加大对三地不动产登记服务内容和办事流程的宣传推介力度。

 

  据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 三地密切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疏解转移和对接协作步入快车道,合力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 未来,面向“十四五”,三地将始终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稳步有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在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 中部地区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等比较优势,中部各省又具备自身的独特优势。 近日发布的《力促高质量发展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 对中部各省确定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重点,也对各省不同程度涉及的轻纺、煤炭、有色、冶金、化工和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安排。 既注重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优势地区的人口经济承载能力,也对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在交通物流体系中的枢纽节点作用、促进省际协作和交界地区的协同发展、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等做出安排,以优势互补为基础塑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浩兴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我国的区域经济局势总体稳定向好。 分区域来看,上半年表现可圈可点的成渝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种双轮驱动发展模式, 推动了华中地区的整体发展,预计下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入加速阶段;珠三角地区或将重点放在市场开放和提高国际化视野方面,不断提升发展动能与创新力; 京津冀目前发展迅速,随着城市化战略发展思路的视野在进一步扩张,雄安新区或将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吸引一批国有企业入驻,带动京津冀的整体发展。(记者 蔡佳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