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扩内需 下半年宏观政策实施空间增大

0
2021-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研究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放缓以及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弱化,从而使得经济增长压力有所上升。整体看,我国内需正稳步回升,而且下半年我国可实施的政策空间变大,完全有条件用内需增长来弥补可能出现的外需增速回落。


●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 赵庆明


外需在经济恢复中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具备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备的产业链,去年年中以来,我国货物出口持续高速增长。去年6月,我国货物出口恢复正增长,至今已经连续14个月保持正增长。以美元计价,去年10月至今,出口同比增速更是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今年1月至7月,按美元计价,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5.2%,即使以2019年为基数,两年平均增速也高达13.7%。尽管同期我国进口也实现快速增长,但由于增速略低于出口以及绝对数低于出口,货物贸易顺差明显扩大。


同期,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明显收窄,净出口大幅增长。由于全球疫情防控,我国居民出国旅游等服务贸易进口大幅降低,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较此前明显收窄。货物贸易顺差扩大和服务贸易逆差收窄,使整个外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此前明显提高。


从支出法核算的GDP看,去年三、四季度,净出口(即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6.2%、22.1%,分别拉动当季GDP增长1.28个和1.24个百分点。去年全年我国GDP增长2.3%,外需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2.7%,其中净出口拉动2.43个百分点,仅比同期资本形成拉动的2.44个百分点低0.01个百分点。


也正是得益于货物出口的高速增长,我国第二产业比第三产业更早更快恢复。从去年9月开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上升到6.9%以上,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最好水平。去年全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比第三产业增速高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高速增长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反映工业景气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工业产能利用率去年二季度以来持续攀升,今年二季度更是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78.4%。


出口高速增长拉动了我国经济较快恢复,必须强调的一点是,我国大量出口防疫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也为其他国家抗疫和保证居民正常生活做出巨大贡献。贸易是双赢的事,不单单是我国受益。


多因素影响外需拉动作用


进入下半年,我国货物出口增速大概率回落,尤其是到四季度增速可能重回个位数,因此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有所弱化。究其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基数因素。去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速是-6.51%,下半年是12.57%,即使出口仍能维持目前的景气度,单纯由于基数的缘故,下半年出口增速也会明显放缓。最新公布的7月份出口增速为19.3%(美元口径),比上月大幅回落接近13个百分点,其中基数变化是最主要影响因素。另外,从货物贸易顺差看,去年下半年同比增长47.7%,如此高边际增长,在此基础上再实现正的边际增长难度很大。加之,下半年我国实际出国留学人数料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服务贸易逆差有重新扩大的可能。因此,即使不考虑外部因素,单从基数因素看,下半年外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会弱化。


其次是主要国家工业生产对我国进口的替代效应可能大于外需改善效应。尽管最近德尔塔变异病毒在欧美很多国家已经扩散,但是从领先指标看,各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受到的影响不大。由于疫苗接种以及对新冠病毒有一些防控经验,加之制造业企业人员和场所固定,能够相对较好地做好防护,所以,可以推测即使德尔塔变异病毒扩散某种程度上超过预期,这些国家的制造业受到的影响可能也不会很大。主要国家自身制造业生产的加速,必然对我国出口形成替代效应。当然,如果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不大,这些国家经济继续复苏,经济增速加快,也会反映到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上,对我国出口来说就是外需效应。综合来看,替代效应可能大于外需效应。退一步看,即使外需效应不会完全被替代效应对冲,相对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对我国的进口需求也会大概率放缓。


此外,从国际环境看,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也有所增加。


实际上,从我国的相关经济指标看,我国货物出口以及相对应的制造业可能已经转弱。7月份,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出口较上月回落接近13个百分点,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回落到8.1%,为去年7月以来次低增速。从我国制造业PMI来看,也有放缓趋势。


内需在稳步回升


去年我国经济实现2.3%的正增长,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5%,单从GDP增速看,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今年GDP增速更是有望实现8.5%以上,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但也要看到,去年二季度至今,服务业恢复始终慢于工业,外需强于内需,尤其是消费恢复一直慢于预期,经济的内生增长动能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如今,外需可能出现弱化,会进一步传导至工业生产一端。这种情况下,扩大内需就成了不二选择。


整体上看,我国内需在稳步回升,而且下半年我国可实施的政策空间不是变小,而是在变大。尤其是财政政策,下半年的空间不仅大于上半年,而且也大于去年下半年,完全有条件使内需增长来弥补可能出现的外需增速回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