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落地 激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动能

0
202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1月1日零点,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青岛海关关员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的出口产品签发了全国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首个RCEP原产地证书,省下近万元的税!“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货物到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3.3%降为3%。RCEP生效首年,公司出口货物可在日本少缴关税约100万元。”计算着RCEP带来的红利,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琨语气中透着兴奋,“在RCEP关税减让政策利好的助推下,预计2022年公司对日出口额将同比增长10%左右。”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货物、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叠加,RCEP生效将促进贸易投资更加便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融合,区域投资有望更加活跃。

   1月1日,位于青岛的日资企业洋马发动机(山东)有限公司从黄岛口岸进口一批价值24.9万元的日本产发动机零配件。这是RCEP生效后,山东省首批申请适用RCEP协定税率的进口货物。

   “因生产需要,公司会从日本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RCEP生效首年,我们自日本进口的零配件将节省关税成本200万元,并逐年增加。”公司关务经理王平表示,进口关税的减免最终会体现在企业生产成本上,有助于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得益于政策利好,预计2022年,公司自日本进口零部件将达到近4亿元。

   2022年1月1日起,RCEP对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10个成员正式生效,并在上述十国间实施关税减让。不仅消费者会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进口商品,而且RCEP成员国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终于等到RCEP落地生效,预计全年至少可以享受关税优惠20万元。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出口。”浙江嘉益公司外贸员张彬拿着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笑着说。

   1月1日,嘉益保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向杭州海关所属金华海关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杭州海关签发的全省首份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据统计,RCEP生效首日,杭州海关辖区共有22家企业在线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海关通过系统在线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5份,涉及货值1902.9万元。杭州的金属制品、金华的保温杯、义乌的玩具、舟山的小海鲜、绍兴的菊花、嘉兴和湖州的纺织服装、温州的鞋子、衢州的木糖醇、丽水的尼龙单丝、台州的化工品均成功拿到RCEP原产地证书,切实享受到关税减让的政策红利。

   RCEP不仅降低了成员方之间跨境贸易的关税成本,而且推出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体现了RCEP各成员国共同倡导的企业信用管理理念,将有效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升通关便利程度。

   1月1日上午,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徐工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南京海关审核认定,成为RCEP实施后全国首批经核准出口商,并随即为其即将出口泰国的一台混凝土搅拌机开具了全国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凭借该声明,预计货物将在进口至泰国时享受关税优惠4.65万元。

   “徐州海关的原产地业务专家多次为我们解读如何充分利用RCEP发挥产销两端优势,在亚太地区建立更精细完善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分工体系,促进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徐工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于红雨说。

   1月1日11时,在北京海关关税处关员手中的鼠标点击声中,SMC(中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作为世界最大的气动元件制造销售跨国公司,该公司以北京为中心的大型生产基地产品直接出口到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公司进出口货物有很多属于RCEP协定国家原产,包括首次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初步测算,在RCEP实施后公司首年约可以降税3000万元。”SMC(中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郭连生表示。

   商务部表示,中方将全面和充分履行RCEP义务,高质量实施协定,扩大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不断稳固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引导地方、产业和企业利用好协定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市场开放机遇。

   据介绍,海关下一步将会同商务、贸促会等单位继续从优化管理、便利通关、政策宣讲等方面同步发力,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发挥RCEP政策优势,赋能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促进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