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年末以回升之姿收官 经济全面恢复态势更明确

0
2022-0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等政策力度加大,2021年收官之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表明经济全面恢复态势进一步明确。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小企业景气水平依然偏弱。2022年开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有望加快发力,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0.3%和52.7%,比上月上升0.2个和0.4个百分点。

   “12月份PMI指数在荣枯线上保持上升,表明中国经济全面恢复的态势进一步明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

   从整体来看,2021年制造业PMI全年均值为50.5%,高于2019年和2020年全年均值。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2021年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年内经济增速虽持续下行,但年底时有所趋稳,后期有回升迹象。预计2022年经济整体趋稳运行,增速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结构来看,2021年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全年均值分别为52%和54%,都明显高于制造业PMI均值,且两大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运行在较好水平。

   “这表明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在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经济结构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向好推进。”文韬分析。

   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进一步缓解

   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进一步缓解。

   相关价格指数的变化已发出“预报”:2021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8.1%和45.5%,低于上月4.8个和3.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均降至2020年5月份以来低点。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保供稳价政策落地见效,工业初级产品价格明显回落,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得到缓解。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称,成本端压力的持续缓解对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下游制造业企业会形成明显利好。

   成本压力的缓解在最新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上也有体现。据统计局数据,2021年11月份,处于中下游的装备、消费品制造业对工业企业利润的贡献增加,利润占比明显上升。

   宏观调控有望加大扩内需力度

   经济积极变化增多,但供给和需求仍面临较多制约,政策仍需加码发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从制造业PMI来看,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超过39%,需求收缩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小型企业PMI指数除购进价格外,均低于50%,表明小型企业景气水平依然偏弱。

   张立群强调,要着力增强扩大内需政策的综合效果,尽快解决需求收缩的制约,积极改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宏观经济环境。

   临近2021年末,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码。国常会要求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央行推出了“全面降准+再贷款降息+LPR下调”的组合政策,财政部也提前下达2022年的专项债额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表示,在宏观政策方面,202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用好投资政策和消费政策工具,实施好即将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纲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