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季度房企贷款需求下降、居民消费意愿提升

0
2022-01-11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针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三份例行调查问卷报告,三份报告分别从银行家和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贷款总体需求、经营景气和盈利、收入与就业方面反映不同群体对当下经济的感受和未来的经济预期。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和盈利指数“双升”,资金周转指数比上季提高0.5 个百分点,销货款回笼指数比上季提高1.0 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和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环比“双降”。

   2021年四季度城镇储户的收入和就业感受提升,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比上季增加 0.6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上季增加 1.0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比上季减少 1.6 个百分点。对银行家的调查显示,总体贷款需求比上季下降 0.6 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提升

  2021年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3%,比上季下降 3.4 个百分点。其中,有 65.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减少 6.0 个百分点;有 31.8%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增加6.4 个百分点。

   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 41.3%,高于四季度 6.0 个百分点。

   2021年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37.3%,比上季下降 2.6 个百分点,比同比提高 2.8 个百分点。其中,28.6%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8.2%认为“正常”,3.2%认为“偏热”。

   从出口订单指数为 48.7%,比上季下降 0.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 2.3 个百分点。其中,19.1%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59.2%认为“持平”,21.7%认为“减少”。

   国内订单指数为 51.2%,比上季提高 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 3.9 个百分点。其中,21.5%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比上季“增加”,59.3%认为“持平”,19.1%认为“减少”。

   202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 54.1%,比上季下降 0.2 个百分点,同比下降 4.1 个百分点。其中,有 11.8%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 1.2 个百分点;84.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 2.0 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 58.9%,高于本季 4.8 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和盈利指数“双升”

  从企业家调查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企业经营和盈利指数“双升”。资金周转指数比上季提高0.5 个百分点,34.2%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13.4%认为“困难”。销货款回笼指数比上季提高1.0 个百分点。

   2021年四季度,经营景气指数为 56.8%,比上季提高 0.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 1.0 个百分点。其中,25.8%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61.9%认为“一般”,12.3%认为“较差”。

  盈利指数为 57.4%,比上季提高 0.6 个百分点,同比下降 2.5 个百分点。其中,37.9%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38.9%认为“盈亏不变”,23.2%认为“增亏或减盈”。

   资金周转指数为 60.4%,比上季提高0.5 个百分点,同比提高 1.1 个百分点。其中,34.2%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52.4%认为“一般”,13.4%认为“困难”。

   销货款回笼指数为 64.9%,比上季提高1.0 个百分点,同比提高 2.2 个百分点。其中,37.0%的企业家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55.8%认为“一般”,7.2%认为“困难”。

   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下降

  2021年以来,大宗商品和原材料涨价较为明显。近期,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等稳定经济发展政策力度加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明显,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制造业景气水平连续两个月回升。

   2021年四季度,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 57.9%,比上季下降 0.3 个百分点,同比提高 4.7 个百分点。其中,25.4%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产品销售价格比上季“上升”,65.1%认为“持平”,9.5%认为“下降”。

   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 70.6%,比上季下降 1.4 个百分点,同比提高 6.4 个百分点。其中,47.4%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比上季“上升”,46.4%认为“持平”,6.2%认为“下降”。

   这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相一致。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8.1%和45.5%,低于上月4.8和3.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均降至2020年5月份以来低点。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低于35.0%。随着部分原材料价格下降,采购成本有所回落,企业加快备货,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升至近期高点,分别为50.8%和49.2%,明显高于上月0.6和1.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城镇储户对下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 63.8%,比上季上升 5.1 个百分点。其中,32.3%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4%的居民预期“下降”,10.2%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房价,16.8%的居民预期“上涨”,56.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5.2%的居民预期“下降”,11.3%的居民“看不准”。

   收入和就业感受提升

   2021年四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 49.9%,比上季上升0.2 个百分点。其中,13.6%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减少 0.2 个百分点,72.6%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增加 0.8个百分点,13.9%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减少 0.6 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50.0%,比上季上升 0.4 个百分点。

   就业感受指数为 41.4%,比上季上升 0.6 个百分点。其中,12.7%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0.0%的居民认为“一般”,37.3%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 49.3%,比上季下降 0.1 个百分点。

   总体贷款需求有所下降居民消费意愿提升

   对银行家的调查显示,从贷款需求来看,总体贷款需求有所下降。2021年四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 67.7%,比上季下降 0.6 个百分点,同比下降 3.9 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67.0%,比上季下降0.4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 60.8%,比上季下降 2.3 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62.1%,比上季上升 1.6 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44.4%,比上季下降0.9 个百分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57.1%,比上季上升 0.9 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 60.5%,比上季下降 0.2 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 70.5%,比上季下降 1.6 个百分点。

   对城镇储户的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 24.7%,比上季增加 0.6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51.8%,比上季增加 1.0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23.5%,比上季减少 1.6 个百分点。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7.0%、 24.8%和 17.3%。

   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医疗保健(28.7%)、教育(27.2%)、大额商品(20.4%)、购房(17.9%)、社交文化和娱乐(18.7%)、旅游(17.4%)、保险(14.1%)。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