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减税降费加快落地 14项优惠政策已延期

0
2022-02-09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精准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14项税费优惠政策延期。

   2021年我国打出了一套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包括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延长疫情期间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政策执行期、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等。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获得感逐步增强,同时,减税降费为企业的经营存续以及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数据显示,2021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全国有32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达3333亿元;税务部门累计为3.1万户制造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22亿元;实施企业购买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一次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新增减税781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年新增降费1504亿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达到了预期效果,体现了阶段性政策的精准性和普惠性以及减税降费手段的科学性。通过税收减免、税前抵扣、费用加计扣除等组合式措施,将更多资金留给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企业,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政策实施效果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规模较大,体现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效果。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对于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期待。今年我国已确定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目前已延期了14项税费优惠政策。去年1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三项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预计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对部分到期税费优惠政策延期的基础上,再延续执行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另外11项税费优惠政策至2023年底。

   据了解,为了将政策落实落细,税务部门根据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标签体系,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已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首批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何代欣认为,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不降反增,有利于进一步扶持相关企业和行业。企业的获得感将继续增强,对减税降费制度的理解程度会越来越高,这也是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作用,调整和调节企业行为的重要发力点。未来还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将出台,会更好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发挥政策的长期作用。

   崔志娟表示,今年延续的政策主要以阶段性政策为主,如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等。同时,还要继续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她建议,针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出台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