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 市场联动监管“降温”

0
2022-02-15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引发监管部门持续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发声,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惩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异动情况,主要受供给紧张的预期冲击,其中不乏一些市场恐慌情绪表达。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澳洲铁矿石市场供应受气候影响,但总体产量保持稳定,并不会因发运量不足引发供应紧张,钢材现货市场价格并未跟进上涨。从全球市场看,全球铁矿石产能并未受到各方面严重冲击,矿商的出货量是有保证的。

  监管出手打击恶意炒作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反弹强烈,2月10日,铁矿石普氏指数报收于153.75美元/吨,较年初上涨29%。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铁矿石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期间多次出现异常波动便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称,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将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约谈有关铁矿石资讯企业。2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将开展铁矿石市场联合监管调研。重点了解近期铁矿石库存变化及有关企业参与铁矿石期现货交易情况,听取有关方面对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的意见建议。

  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约谈铁矿石资讯企业消息发布的当天,Esteel点钢网发布一份澄清声明称,其1月27日所发一文中描述的“Atlas”及“力拓”矿山发货可能减量的信息,点钢网并未得到“Atlas”公司及“力拓”公司授权,也未进行核实,属于发布不实消息。

  2月1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文称,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监测,近期部分涉矿企业违背商业道德,发布和炒作不实信息,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秩序,损害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钢铁协会对此表示谴责。任何无视市场规律、非法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的行为和参与者,都应该得到纠正,并应为此付出代价。

  “总体看,前期因疫情造成的运输受阻问题影响着市场的预期,因此部分厂商可能因过度担忧而看多铁矿石价格,以便传达相关的焦虑情绪。”刘向东表示,近期铁矿石价格异常变化,引发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监管已起到良好的效果,铁矿石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

  “保供稳价是稳增长的必要条件,铁矿石作为整个钢铁和基建、地产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将挤压下游产业利润。由于铁矿石供给受海外巨头寡头垄断,而下游需求冶炼行业参与者众多,市场完全竞争,铁矿价格本就易涨难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行业协会要求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依法维护市场价格平稳,有助于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铁矿石供需基本平稳

  除了炒作,铁矿石价格短期内大涨是否因市场供应不足?刘向东认为,从供需情况,铁矿石供需基本保持平稳,特别是我国铁矿石需求并未出现大幅上涨情况,供需格局并未明显改变,尽管供给上会存在物流受阻影响,但短期并不改变供给量有所增多的状况,市场上供需基本处于平衡状态。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4亿吨,比上年减少3.9%;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铁矿石原矿产量为98052.8万吨,同比增长9.4%,产量持续增长。从供应端来看,目前铁矿石供应宽松局面依旧。Mysteel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12日以来,港口库存总量一直保持在1.5亿吨的高位,截至今年2月11日,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石总库存约为1.59亿吨,环比增加163.64万吨。

  明明认为,由于“宽信用”到地产、基建投资的回暖,再到实际用钢情况的改善需要时间,旺季需求的回归可能存在时间滞后,再加上监管政策平稳价格波动,从去年保供稳价的情况来看,政策效果有望逐渐显现,市场价格有望驱稳。后续政策可能的发力方向,一方面在于加强贸易商和资讯机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在于扩大电炉钢的供给。而从中长期来看,还是要提高我国钢铁冶炼行业对海外铁矿石供给企业的议价能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