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动全球贸易强劲复苏

0
2022-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在多国贸易这一轮强劲复苏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全年进口总额为3.39万亿美元,同比上升20.5%;出口总额为2.53万亿美元,同比上升18.5%,均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对华商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1.4%,达到1511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去年,中国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份额高达19%,而2015年只有16%。

   另据英国数据,2021年英国自中国进口了约635亿英镑的商品,比德国商品多约120亿英镑,比美国商品多约260亿英镑。中国商品约占英国总进口额的七分之一。英媒报道称,自中国进口额已占英国进口商品总额的约1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德国2021年出口同比增长14%,达到创纪录的13755亿欧元,比2019年的疫情前水平还高出3.6%。美国、中国和法国是德国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国。

   2021年,格鲁吉亚出口额同比增长26.9%,其中对华出口额增速高达28.9%。中国成为格鲁吉亚最大出口市场,占格鲁吉亚2021年出口总额约七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深入扩大开放,中国市场需求大增,这为其他国家贸易和经济摆脱疫情阴影提供了机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琳称,中国大量进口是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贸易受疫情冲击严重时发挥了“稳定器”作用。此外,除了数量增长,中国进口来源也日益多元,开始从发达经济体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扩展,这意味着能从对华贸易中受惠、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国家也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