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出手!锂价一年涨10倍,四部门引导价格回归理性

0
2022-03-21 来源:搜狐网

 2020年以来,锂盐价格飞速上涨,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较年初上涨73.79%,较2020年底上涨约10倍。

受锂价带动,动力电池成本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成本压力骤然提高。由此来看,价格长期上涨会对整车厂及电池厂制造成本造成压力,若压力传导至消费者容易影响消费者购买情绪,不利于产业链长远发展。保障锂资源供应,稳定锂产品价格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近日,工信部会同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组织召开锂行业运行和动力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问题座谈会。会议要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加强供需对接,协力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协作关系,共同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加大力度保障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对部分锂盐企业进行了约谈,主要是促进价格的合理平稳运行,特别强调上游企业要共同推动产业链良性发展。

 

对于锂价格不断上涨,有机构分析,锂价疯涨根源在于供不应求,但同时也存在出于投机目的采购囤积等炒作因素。

从需求端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得锂需求高速增长,锂电企业加速扩产。业内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合计碳酸锂需求将达100.2万吨。从供给端来看,全球部分矿山资源此前经历了停产、破产、合并后,产能有所收缩,供应端存在不稳定因素,而新建锂矿项目投产周期一般在18个月左右,开采周期长,新增产能难以跟上市场需求。

分析机构认为,2022年,澳矿及盐湖供应有所放量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也将延续强势的结构性扩张,且当前锂矿库存低位徘徊,市场现货矿源非常少,供需格局将延续。

虽然供给增速仍小于需求增速,但随着企业加大供给和部分新增产能的放量,近期锂盐价格较为稳定,并未出现如此前的大幅度增长。同时,锂盐价格过高,加之监管层面调节使锂盐存在一定降价可能,部分企业高价拿货意愿降低,对高价格抵制情绪强烈,可以预见在短期内锂盐价格将趋于稳定,不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有业内专家认为,增加供给是推动锂盐价格趋于稳定的重要方式之一。相关企业不断增加产能,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国内宣布扩产的碳酸锂项目便达24个。同时, 上游锂资源企业正处于锂资源储备的激烈争夺战中,锂矿资源供应成为重中之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前不久表示,今年将着眼于满足动力电池等生产需要,适度加快国内锂。镍等资源的开发进度,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