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力促外贸保稳提质 加大对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0
2022-05-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意见从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13个方面帮扶外贸企业应对目前的困难和挑战,助力进出口实现保稳提质的目标,为稳增长“踩油门”。

 

  意见提出,培育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强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建设。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梯度转移,支持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

 

  在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开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贸易。鼓励有条件的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提供境外消费金融产品,支持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汽车。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提升二手车出口质量。

 

  在财税金融支持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大对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有序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在承保覆盖面、缩短理赔时间等方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增加信保保单融资规模。

 

  针对外贸产业物流受阻等问题,意见要求,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进一步压缩国际班轮等泊时间,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提高铁路口岸通关及作业效率,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加强对国际海运领域市场监管,增强海运物流服务稳外贸功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帮助企业持续缓解国际物流压力。海运方面,将持续推动扩大国际班轮公司直客对接的业务规模,尽可能满足中小微外贸企业用舱需要,指导各地帮助企业及时提离集装箱,提升货物中转效率。铁路方面,加强与国际货运班列沿线国家沟通协调,同步提高铁路口岸通关及作业效率。航空方面,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