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政策护航 托稳经济大盘

0
2022-06-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的最后一天,由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重磅出炉。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六方面33项措施彰显稳经济力度。同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密集发声,释放稳经济决心。

 

  回望一个月前,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做出新的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惊涛骇浪中掌舵领航,大战大考前镇定从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站在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面对“三重压力”叠加“超预期变化”的复杂局面,中央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紧抓“三稳”核心,释放攻坚克难稳经济的强音。

 

  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打通堵点卡点,形成政策叠加放大效应,稳经济的强大合力加快汇聚。

 

  ——稳住经济大盘,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

 

  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聚焦八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等;货币政策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5月5年期以上LPR下降15BP的历史最高降幅。

 

  ——稳驭“三驾马车”,合理扩大有效需求。

 

  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投资将发挥更加关键性的作用。

 

  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为例,包括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四好农村路”等在内的11项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包也将加快落地。

 

  “这些重大工程项目,聚焦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将对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牵引带动作用,也将对当前促投资、稳增长、稳就业形成有力支撑。”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说。

 

  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消费……发挥消费的“压舱石”作用,一揽子新举措蓄势加力。

 

  ——托住就业大局,稳岗扩岗“组合拳”持续加码。

 

  从提高企业稳岗返还比例,到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激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容纳就业的存量;从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到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支持“扩岗”举措频频上新。

 

  ——树立底线思维,保粮食能源安全。

 

  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随着各项能源保供增供措施逐步落实,能源供给能力将持续提升,能够有效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同时,我国用电用气价格总体平稳,和一些国家能源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甚至频频停电形成鲜明对比,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政策工具箱已经打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能显效。

 

  赵辰昕指出,下一步,要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合理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以推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为契机,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锚定恒心,扎实做好防疫情、促畅通、保主体、扩需求、稳预期各项工作,全力提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说。

 

  能用尽用、能出尽出、速享尽享。近段时间,从深圳连发四个稳经济“30条”措施,到浙江稳经济38条措施……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在全国各地加快落地。

 

  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加减之间,为市场主体重焕活力注入动能。

 

  “能出台的政策应出尽出,已出台的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让政策应享尽享。相关政策有利于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信心,进而稳定经济基本盘和发展大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明大势、辨走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国经济发展信心不减。

 

  “虽然当前经济形势压力较大,但5月以来中央和地方稳增长政策持续加力,局部疫情也开始好转。”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测算,如果全国整体复工达产的状况能够在6月达到2020年二季度的水平,那么5-6月份的潜在GDP增速会逐步向上、转正。

 

  “国内经济大盘在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经济循环稳步恢复和政策加大支持力度的共同作用下,已出现了探底企稳迹象;PMI、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消费、出口等一系列方面已经或将进一步释放积极信号。宏观政策力度加大和有效落地,将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态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 班娟娟  汪子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