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加力 工业经济有望尽快回归正轨

0
2022-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14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正在全力达产。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持续加力,工业经济有望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我国制造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辛国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他说,近十年来,我国在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重点领域创新、制造业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增强、信息通信业迭代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当前,受地缘政治冲突,新一轮疫情等因素的冲击影响,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

 

  辛国斌认为,从长周期看,我国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近期中央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的系列政策措施,对稳定经济既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防疫情、促通畅、保主体、扩需求、稳预期的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长三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好于预期

 

  辛国斌还介绍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他说,长三角、珠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工复产的工作重点。目前,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好于预期;在珠三角地区,广东的工业企业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生产,复工复产率超过了98%。

 

  “今天早晨我专门调度了一下,上海上汽集团6月上旬的产量实现了同比近60%的增长,像特斯拉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辛国斌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接下来的“惠企”思路。

 

  徐晓兰说,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六成属于工业的基础领域,超七成是深耕行业十年以上,超八成进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专家。“小巨人”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达10.3%,高于上市企业1.8个百分点。这说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全面落实落细惠企政策,用足用好各类工具,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其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确保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稳定,为我国经济大盘的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徐晓兰说。

 

  将引导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多项措施,引导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在电动化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本来是到今年底结束,现在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是否延续这个政策。”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是很好的做法。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需要保持延续性,才能进一步夯实产业竞争优势。“财税政策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资本对市场、产业的判断,也影响终端消费者的购车决策。”

 

  在智能化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辛国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公共安全的底线,在管理政策、技术创新、标准体系、测试示范等方面协同发力,出台自动驾驶的功能要求、信息安全等重要标准,并适时开展准入试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能够行稳致远。”

 

  汽车专家认为,未来,L3及以上等级量产型智能网联汽车将逐步有序进入市场。交通运输行业旺盛的出行需求和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