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多项经济数据企稳回升 二季度经济有望合理增长

0
2022-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多项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呈现积极变化。工业生产实现由降转升,服务业生产指数下行势头减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看,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但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表示,展望6月,随着全国疫情进一步好转以及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加速推进,供需两端会继续改善,各项经济数据的恢复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快。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政策方面需要落实落细已出台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政策措施,让政策红利加快释放;提升国内防疫效率,为消费加快恢复营造良好氛围环境;落实好已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

 

  5月份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我国工业生产由降转增。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制造业增长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2%。

 

  从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月份为下降8.1%。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3%、31.4%。

 

  周茂华表示,5月工业产出同比转正,略超市场预期,从三大门类看,主要是上游采矿保持较高景气,制造业产出加快恢复带动。其中,食品加工、汽车等装备制造业恢复加快。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

 

  “目前来看,虽然受疫情冲击,消费仍然处于恢复之中,但是还应看到,随着疫情防控效果逐步显现,就业保持稳定,消费恢复仍然会持续。” 付凌晖表示。

 

  房地产投资下滑 但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制造业投资增长10.6%。

 

  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0%。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下降31.5%。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分析,房地产销售低迷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不确定能否持续月供;二是不确定房价是否下跌;三是不确定能否如期交房。

 

  “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整体处于下行态势。尽管房地产投资出现下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积极推进保障房和长租房建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付凌晖表示。

 

  付凌晖还透露,从近期的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房地产的产业链比较长,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比较大。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趋稳,相信下半年对经济稳定的作用会逐步显现。

 

  5月份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失业率小幅下降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是5.1%,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就业的基本盘总体在改善。

 

  付凌晖也表示,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面对这些复杂的局面,下一步还是要落实好稳定经济大盘的各项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增强就业的吸纳能力。

 

  “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付凌晖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