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助企纾困金融政策加速落地 效果初现

0
2022-06-24 来源:央视网

 今年以来,为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中国出台了多项金融扶持政策。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正在加速落地,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业内人士指出,小微企业的融资条件正在得到改善,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中小微企业占比在九成以上。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全国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是54.2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1个百分点,特别是5月份新增3300亿元,遏制了4月份贷款增长乏力的苗头。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政策的效果,一个是要提信心、稳预期、促发展,第二是鼓励银行能够进一步地靠前发力,缓解企业的资金的压力。第三个方面,提升银行敢贷愿贷的能力,更好地做好金融服务。

 

  丁晓芳表示,资金的支持能够对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高速增长说明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正在加速落地,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除了落实好央行、银保监会的各项政策,各地还根据本地产业特点出台了各具特色的金融帮扶措施。北京对符合条件办理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担保费用或贴息补助;江苏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主动走访企业,鼓励定制“一企一策”融资方案;广东针对服务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推出47条纾困扶持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经济运行提供稳定的金融保障。

 

  深圳某公司财务总监:半个多月就审批发放,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及时雨”,不仅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的压力,还有力支持我们公司扩大经营规模。

 

  此外,一些地方还针对不同产业,推出了火锅贷、物流贷、民宿贷等独具特色的金融支持产品,支持当地餐饮业、旅游业恢复发展。其中不少贷款品种都是纯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无需担保。

 

  专家指出,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最大特点是“短、小、频、急”,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小微企业的融资条件正在得到改善。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长效机制需要多措并举,让金融更好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