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我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跃升

0
2022-10-21 来源:央视网

 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在2021年突破了110万亿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数字背后,是更有质量的增长。

 

  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连续9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一个14多亿人口、4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内需市场活力四射。

 

  十年间,制造业不断提质升级,高技术制造业在工业中的占比由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1%。

 

  经济增长更可持续。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速,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相当于节约和少用能源约14亿吨标准煤。

 

  稳定健康的增长,托住了稳稳的就业。从2013年到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都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十年间,解决了1.3亿人的城镇就业问题。

 

  居民收入也和经济同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510元增长到2021年的35128元,年均实际增长6.6%,增速快于同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0.5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