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外贸增速透露了什么信号?

0
2022-10-28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录得9.9%的同比增速,虽然比此前有所下滑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此间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这一增速看,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规模在去年6万多亿美元基础上再创新高几无悬念。

 

  据海关总署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达31.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增速比前8个月下滑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速达13.8%,进口增速为5.2%。

 

  去年同期,我国外贸同比增速高达22.7%。在如此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实现接近10%的增长,增量相当可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称,外贸增速是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成绩单”最突出的亮点之一。在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通货膨胀加剧,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市场需求收缩等不利因素叠加之际,我国进出口总值仍能取得9.9%的增长,“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数据”,表明我国外贸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6.05万亿美元,接连跨过5万亿美元、6万亿美元两个关口,创历史新高,当年外贸增量达1.4万亿美元。在张建平看来,基于前三季度外贸增速以及稳外贸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判断,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规模将再创史上新高,对经济增长和稳就业的正向贡献也较大。

 

  尽管外贸整体形势尚佳,但细看仍有隐忧待解。最近几个月,我国外贸单月同比增速持续走低,从7月的16.6%一路降至9月的8.3%。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外贸增速逐月下降背后有多方面因素。除基数效应外,近期全球航运价格、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导致外贸总值中一些价格泡沫被挤出,以及部分国家疫情出现反复也是重要原因。

 

  高凌云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我国外贸走势通常是“前低、中稳、后高”,四季度往往是外贸企业接单旺季。但在外需低迷情况下,今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增速能否明显上扬,目前还有待观察。

 

  近期,不少分析机构都预计欧美经济前景极不乐观。彭博经济学家发布的模型推演结果显示,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是100%。摩根大通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在6—9个月内陷入衰退。另据经合组织(OECD)预计,明年欧盟经济增速可能只有0.3%。

 

  在张建平看来,考虑到市场预期走弱,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上升,四季度我国外贸单月同比增速有可能继续回落。

 

  此前,官方已推出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包括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等。

 

  张建平称,在此情况下,官方应进一步强化前期业已出台的稳外贸政策落实,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策略。 (中新社记者李晓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