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继续加力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0
2022-12-12 来源:金融时报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稳增长”仍是明年工作的重要方向。政策将把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解决预期偏弱等突出问题。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扰动趋势性缓解后,国内经济增速将出现反弹,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明显增强,这也是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

 

  以扩大有效需求为发力点

 

  “在党的二十大定调之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务之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而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明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消费和有效投资是扩大内需的主力。华创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基于海外需求不足等不稳定因素影响,明年出口高增长状态或难以为继,扩内需至关重要。“扩大内需将是有效需求,是满足升级的需求,是有合理回报的投资、有收入依托的消费、有本金和债务约束的需求,是可持续的需求,低效重复建设的老路不会再走。”张瑜说。

 

  为实现稳增长等目标,会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王青表示,考虑到短期内疫情对宏观经济还可能存在一定扰动效应,房地产行业将低位运行一段时间,2023年经济增长动能很可能前低后高。加之明年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会明显减弱,预计宏观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稳增长力度,尤其会在上半年有明显体现。

 

  针对财政政策如何助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支出端发力。当前,居民、企业等微观主体预期有待进一步提振,支出政策更为有效。应通过政府支出拉动基建,增加对中低收入人群最低工资补贴,支持免除房租等,这些举措有助于扩大内需,带动产业链条和相关就业,盘活经济,改善预期。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其中,稳投资便是一项重要举措。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连续6个月加快投资增速;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7%,制造业投资增长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超过40%。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