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观察】中国布局释放经济“内力”

0
2022-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最后一个月,先是出台重磅文件明确顶层设计,再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扩大内需战略已成为明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的优先任务。

 

  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但消费等部分领域修复滞后。总需求不足,成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

 

  基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考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置于明年五大工作之首,并提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

 

  “从经济循环来看,需求和供给是相辅相成的,扩大内需的同时也必须发力供给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增长,居民消费持续升级,但传统产品供给与居民新兴需求出现一定错配,导致产能过剩与需求难以满足同时出现的矛盾。眼下消费者信心因疫情受到一定冲击,又从另一角度对需求形成抑制。

 

  在王孝松看来,必须把提升消费者信心、增强预期作为重要突破口,通过各种方式刺激消费。“民众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他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仍在持续,要逐步调整产能,推动产品和服务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供给水平的不断提升,将让更多市场需求浮上水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撰文指出,中国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加速融合,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数字创意、绿色低碳、医疗健康、电子商务等领域具有很大成长空间。同时,中高端产品供给快速增加,将更好满足国内需求。

 

  当前,中国经济工作中有很多领域,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结合点,既能够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又有利于扩大当期需求,进而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例称,中国迫切需要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这就需要加大制造业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加大新领域新赛道的投入。这些投入既是当期需求,未来产生高质量供给后,又会进一步创造有效需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就是典型成功案例。

 

  此外,今年中国南方不少省份由于干旱高热出现缺电现象,而在东北、华北、西北一些地方又有大量风电光电无法消纳,加大在电源布局、跨区域电力输送、智能电网等方面投入,既扩大当期需求,又提高能源体系效率,为未来的需求增长和能源转型创造条件。

 

  中国官方最近出台的系列文件已将这些工作提上日程。《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均专辟章节要求“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这被视作扩大内需战略落地的重点之一,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有研究表明,中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至30%,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很大,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投入力度亟待加大,民生领域仍有许多薄弱环节。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强调,未来一段时期,围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改善供给质量,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将为投资需求合理增长增添持久动力。

 

  而当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逐渐成形,眼下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有望转换为新的增长动能,推动“内力”持续释放,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