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释放工业经济回稳向好积极信号

0
2023-02-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制造业生产指数扩张 产业链稳定运转——

 

数据释放工业经济回稳向好积极信号

 

  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升至扩张区间;地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电力电网、汽车制造等企业工业品采购额同比翻倍增长……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生产有所扩张,产业链有效运转,释放出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

 

  制造业产需景气水平回暖

 

  “设备要进行36小时不停运转的‘疲劳测试’,再完成精度测试后,就可以交付给客户了。”在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设备调试技术员正在仔细地操作示教器。

 

  该公司董事长殷杰介绍,这些设备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机器人打磨系统,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等行业,员工们正加班加点调试设备,按照客户需求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今年以来,已有十多家企业前来洽谈。我们的订单量也随之陡增,半个月内签订了近千万元的订单。”

 

  当前,一系列稳工业政策不断发力显效,为企业增添后劲,为市场注入信心。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0.1%,重返扩张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高于上月,制造业景气水平较快回升。

 

  “制造业供需两端同步改善。”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1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50.9%,高于上月5.2和7.0个百分点,制造业产需景气水平明显回暖。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医药、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9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

 

  来自京东工业的数据也显示制造业企业物资采购需求旺盛。仅在春节开工后第一周,平台上大型企业工业品采购额同比增长55%,电力电网、汽车制造、工程建筑三大行业采购额增速位居前三。其中,电力电网行业采购额同比增长6.9倍,汽车工业品采购额同比增长191%。

 

  “与制造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专业物资成为采购的核心需求,例如机械及行业设备、仪器仪表和模块电源采购额增速明显,向好数据表明企业生产持续扩张,对行业发展信心增强。”京东工业行业大客户部总经理陈鄂生说。

 

  开工率复岗率稳步提升

 

  机器转起来,工业企业复工率稳步提高,也透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工业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暖意。

 

  位于四川宜宾长江工业园的四川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是宁德时代四川工厂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开年以来,公司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几十条生产线现正满负荷运转,每天下线动力电池顶盖30万套、铝壳30万套。

 

  “供应链、销售链都已经基本恢复,这是公司加码生产、扩大产能的底气所在。”科达利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张胜利说,公司自建厂房预计将于二季度全面投产,新增近70条产线,力争实现全年12亿元的产值目标。

 

  “今年截至2月中旬,长江工业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近17%。”宜宾市翠屏区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玺舟表示,2023年以来,园区新增8家企业投产,5家企业新升规,眼下园区正集中精力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一季度,园区预计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

 

  近期多方发布数据显示,企业开工率稳步提高。山东、湖北、辽宁等地春节后开工两周时间,已有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开工复产。中小企业协会对样本企业开工率的调查显示,1月份,开工率在75%及以上的企业占34.87%,比上月上升4.07个百分点。

 

  从在岗人数来看,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对全国1130个重点工业园区进行复工复产分析,结果显示,春节后开工两周内,重点工业园区在岗人数同比上涨20.7%;节后开工人数前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苏州、西安、成都、重庆、合肥等。

 

  “相关数据显示出,工业经济企稳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强,制造业企业稳产达产有序推进,产业链运行稳定畅通,为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开局奠定良好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付保宗表示。

 

  多方促工业经济平稳开局

 

  不过也要看到,当前工业恢复发展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多地多部门正积极部署,全力促进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开局,为稳定经济大盘打下坚实基础。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召开部分重点省份工业稳增长座谈会,提出要加强工业经济监测分析、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稳定和扩大制造业投资、推动重点产业结构调整等,努力争取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开局。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日前召开工业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聚焦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及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并提出进一步加强监测调度、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包括湖北、山东、重庆、广西在内的多地也早谋划早部署,及时推出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政策举措,深入企业走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用地、融资、产销对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工业领域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还比较大。总的来看,增长态势和格局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稳定的,也是稳固的。”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随着市场主体活力、居民消费潜力和产业升级动力的有效释放,工业经济稳步回升态势保持不变,为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记者 郭倩 胡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